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
【纺织期待】棉花质量消费均回升
   2016年5月12日,2016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召开。会议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就供给侧改革中的纺织行业做主题发言。
  高会长介绍,2015年纺织工业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好于其他工业,纺织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了7万亿。2015年底,国务院专门听取了纺织行业的汇报,并指出当前纺织工业成为了中国工业增长的支柱产业,提出要在工业领域尤其是在消费领域开展三品行动,即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工信部消费品司共同制定了“三品战略”的行动计划,并于2016年5月11日经国务院正式通过。
  高会长讲到,纺织行业之所以能够保持适当的发展速度,主要是“十二五”期间结合供给侧改革,抓住了产业结构的调整,这与棉花行业有着较大的关联。主要特点是:
  一、“十二五”期间,我国纤维消费量年均增长3.1%,而过去三十年里全球纤维增长量每年平均增速也仅有大约3.5%。
  二、2014年~2015年,我国年均纤维消费量增速下降,基本与全球增速同步。2014年全球纤维消费量9300多万吨,2015年全球纤维消费量约9500万吨,中国纤维消费量超过了全球的一半。
  三、全球棉花消费量占全球纤维消费量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不足30%;中国棉花消费量占中国纤维消费量比重更低,仅超过13%。
  四、中国纤维消费量的增长主要依靠化学纤维的增长,自2012年起纺织服装出口量下降,主要是从涉棉纤维和涉棉产品的负增长开始的。
  五、在用棉方面,中国的纺纱业更像是弱势群体,用什么质量的棉花、用什么价格买棉花,企业自己说了不算。然而,中国纺织行业仍要发展,还要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并保持纺织的出口量,只能增加化纤的使用量,这就造成了中国棉花消费量的比重只有全球比重的一半。
  六、尽管棉花消费的比重降低了,但是棉纤维消费的总量下降得并不多,这是由于进口棉纱的弥补,与棉花消费量最高峰时相比,实际只减少了100多万吨,如没有各种限制,相信这部分棉花消费量将会恢复。
  七、自从国内外棉花差价低于每吨1500元之后,我国国内棉花加工量有所增加,粗支棉纱的进口有所减少,棉纱的出口开始恢复。
  关于十三五期间的设想,预计2020年中国纤维加工量将达到6000万吨,每年增量约100~200万吨,增幅约3.5%,与过去三十年全球纤维年均增速基本持平。主要趋势是:
  一、纤维消费的增长基本为产业用纺织品所用纤维的增长,除了极少特殊领域使用棉纤维之外,其余全部使用化学纤维。
  二、根据当前库存情况和国内外棉花生产等情况,期望未来五年的年均棉纤维加工量能够恢复至750万吨以上。
  三、棉纤维是其他任何人造纤维所无法替代的天然纤维,希望今后在服装、家用纺织品方面仍然起到主力军的作用。
  四、未来的棉花发展需要重视质量。过去的五年,产量的降幅小于面积的降幅,单产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棉花的质量出现下降,也成为了当前各种行业会议关注的主题。一方面,棉花主要内在指标确实出现下降,另一方面,从纺纱工业的角度分析,是纺纱业对棉纤维的要求提高了。为了提高纱线的附加值,提高纱线的支数,对棉花指标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纺纱厂正在进行智能化、自动化的改造,减少用工,对用棉和配棉的要求也不断提高。
  五、本次会议明确提出了要改变棉业的发展方式,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这对于纺纱业而言是个喜讯。希望在棉花产业的转变中,流通环节能够为棉纺企业提供更加定制化、精准化的服务。
  (本文由中棉行协根据发言内容进行整理,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