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首页焦点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月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京召开。中纺联党政一把手传达党中央精神并结合行业实际情况,在大会上进行主题党课分享。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副会长杨纪朝、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以及各基层党组织主要领导、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国资委协会党建局人事处处长、国资委行业协会主题教育指导一组成员毛金锋参加会议并进行指导。中纺联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主持会议。

    中纺联党委书记高勇宣讲主题为《守初心担使命找问题抓落实,促进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守初心、担使命、找问题、抓落实”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对于行业来讲,首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纺织人的初心。不忘初心,就是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史是新中国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从事纺织工业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了解并熟知这一段历史。

  其次,建设纺织强国是纺织人的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实现纺织强国的历史使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制造业不强,强国梦无从谈起;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纺织不强,制造业无从强起。早在2000年,纺织工业就提出在新世纪开启从纺织大国建成纺织强国的新征程。近年来,通过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化改革,纺织行业是市场化改革的先锋和践行者,作为消费品制造业,开放、自由、公平的市场环境是最好的成长土壤,从而激发了企业主体活力,纺织服装制造能力获得跨越式提升;产业链向纵深延伸,产业体系日益完善;全方位的改革开放,使纺织工业进一步融入全球经贸体系,在积极扩大对外贸易的同时,努力构建跨国产业链、价值链体系,利用国际资源形式从“引进来”转向“走出去”;纺织工业在就业富民,多元供给,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我国已经成为纺织服装的生产大国、出口大国、消费大国。

  “强国之路没有止境,我们必须不断补短板找差距,制定新的发展目标。”高勇指出,行业目前发展阶段在纺织新材料应用、纺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一些差距,在绿色生产及满足市场需求方面也有一些欠缺,并从协会建设角度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他表示,“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高勇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主题教育,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将中纺联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和实际成果,全面推动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行业当前的发展,孙瑞哲会长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纺织行业和中纺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党课。他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纺织工业一览众山小地矗立世界纺织之巅,一骑绝尘地接近实现世界纺织强国的目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与艰巨挑战。新形势下,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行业力量,考验着中国纺织人的智慧与能力、责任与担当。

  一、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纺织工业实现70年巨变的核心逻辑与根本原因。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纺织人”通过艰苦拼搏,经历了产业初长成、开放定格局、发展不动摇、热情拥市场、挑战中成长、价值新纪元等六个重要阶段。目前,我国已拥有全世界最为完善的现代纺织产业制造体系,产业链各环节制造能力与水平均位居世界前列。当下中国纺织工业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未来的昭示。

  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纺织工业的责任与使命。

  中国纺织工业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和重要民生产品的供给部门,“真”、“善”、“美”是产业发展的价值取向和根本追求。行业对“真、善、美”的追求统一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是中国纺织工业的责任与使命。这种使命体现在产品与人、企业与社会、产业与国家三大关系中。

  其中纺织产品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其次,纺织企业是社会财富的重要创造者,社会创新的重要输出者,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承担者,但企业的发展也受社会生态的影响,需要社会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再次,中国纺织工业是产业报国和强国富民的有力承担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纺织工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力量。

  孙瑞哲总结了2019年以来中纺联围绕新发展理念进行的有效探索和积极实践,在行业创新发展、行业协调发展、行业绿色发展、行业开放发展、行业共享发展以及协会行业服务方面打开新局面,并围绕初心使命,积极推进纺织行业和中纺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此外他对于主题教育活动意见征求环节反映的问题表示高度重视,并对中纺联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忘初心;莫向光阴惰寸功,勇担使命。”孙瑞哲号召全体纺织人,“在一起,向前进;在一起,赢未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