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调研报告
中棉行协赴无锡、苏州地区调研

19-11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调研组由拓展部叶戬春会长带队到无锡、苏州地区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了企业2018年行业运行情况、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趋势,中美贸易战对企业的影响,以及棉花体制改革政策建议等有关内容。

一、运行情况

所走访的棉纺企业以生产精品棉纱差别化线、涡流纺纱线,针织纱为主。所用棉花为进口棉、新疆棉部分企业用储备棉。整体上来看,2018年生产效益好于2017年。今年1-9月份生产效益较好,订单充足,销售顺畅;10月以后订单稍有下滑,利润略有下降。目前企业原料随用随买部分企业产品库存维持2月左右,效益好的企业基本无库存。近期企业比较关注2019年储备棉轮入轮出事项,表示希望政策信号早点释放,减少市场原料价格波动。

二、运行中的潜在风险及应对措施

(一)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刚结束的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两国“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目前谈判形势未见恶化之态,中美贸易战具有不确定性和长期性走精品战略路线的大企业对此无过多忧虑,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内销市场潜力。多数企业表示中美谈判若有好转之势,市场回暖的信心将会受到很大鼓舞。打铁还需自身硬,棉纺作为传统制造行业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应对挑战的根本出路。

(二)劳动用工紧张

该地区企业开工基本满负荷员工以云、贵、川地区劳动力为主,同样普遍面临着招工难、用工难、流动性大等问题。外地员工节前放假、探亲等请假换班,会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为了扩充企业人才储备库,目前采取的措施:①提高技工人员的收入;②高校招聘管理、信息化管理人才;③企业内部培养机电一体化、设备智能化管理人才。

(三)企业融资困难

对于生产经营较好的企业,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想进一步扩大规模将会面临贷款难的问题。由于金融部门列入高风险行业担保机制不健全,企业融资渠道单一,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希望金融部门加大纺织企业的信贷支持,提高信用贷款、担保贷款的额度,并呼吁各主管部门能实地走访企业,消除对棉纺行业的误解,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关于纺织发展的专项资金

(四)来自印巴纱的冲击

由于国内各类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使得纱线成本高于国际市场,越印巴三国棉纱进口量大增,冲击了我国纺纱企业的生产进口纱线数量从2010年起棉纱进口量逐步增加30-47英支的纱线进口占比有上升趋势。

希望国家制定关税政策充分考虑我国棉纺织的发展现状。企业目前要做的是开拓市场,规避风险,引领国内消费升级,提升内销市场空间,产品向高品质方向发展,增加纱线附加值,提高竞争力

三、社保新征收体制改革对企业影响

对于2019实施的社保新征收体制改革,大企业表示该项措施可以作为留住人才的一种手段,并且社保新征收体制改革之前一直都按照实际工资为员工缴纳社保,新政策不会增加新的负担。中小棉纺企只给职工上基础保险,加上企业人员流动性大,企业表示则会遇到新的挑战。

 四、推进棉花体制改革情况

    企业表示,希望国家适时轮入高质量的新疆棉或进口棉,以提高储备棉质量的整体水平,也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尽早明确明年储备棉轮入轮出相关政策,建立国储棉轮入轮出的有效机制。

五、行业转型升级举措

目前企业在技术改造方面,单锭检测、自动配棉、在线监测、全过程可追溯等为企业关注的热点“纺织之光”一等奖项目“高质高效环锭纺纱先进技术及装备与智能化技术开发与应用中,“柔性开松、精细分梳”的清梳工艺系统,“大牵伸、高速度”的细纱工艺系统,细纱、络筒的全面在线检测,半制品、成品生产实现了全过程的可追溯,开发了纺纱生产制造执行系统(HMES)等关键技术在行业首次提出并在安徽华茂企业生产中加以推广运用所走访的企业对新方向有较大的兴趣,同时也在衡量投资投入产出比等问题。

    进行设备改造、机器换人,替代的劳动力主要是进行重复操作的挡车工等一线人员,随着设备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企业对员工的实操、信息处理、机电维修保养等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加强高端人才建设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