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调研报告
2018年底~2019年初调研报告
 为了把握2018年棉纺织行业整体运行情况、新动向和趋势,了解行业运行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及应对措施。201812月中下旬至20191月中旬,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累计派出11个调研组、28人次,分别赴山东、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福建、新疆等9个省和自治区进行实地调研,共走访了78家棉纺织企业和4个棉纺织产业集群。

调研组分别围绕棉纺织企业和产业集群的生产运行、中美贸易摩擦、社保新征收体制改革、棉花体制改革、进口配额改革及储备棉轮入轮出意见、行业转型升级的举措和政策支持的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调研,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会、调查表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较为全面地了解了行业的运行情况,征询了企业对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一、运行情况

本次调研涉及纺纱规模约1100万锭,织机9000台。走访企业涵盖了纺纱、织造、家纺、服装企业。从走访情况来看,2018年上半年企业运行整体较好,进入下半年尤其是9-10月份以后,受市场不旺等多重因素,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游客户下单谨慎,本应出现的金九银十生产旺季却并未出现,产品销售迟滞,利润有所下降。从开机情况来看,正常开机的企业约占80%,部分企业开台率不足,最低的只有60%;从原料及产品库存情况来看,原料库存保持在正常水平的企业约占87%,产品库存保持在正常水平的企业约占88%,部分企业表示原料库存减少,产品库存增加。

对于2019年的运行态势,企业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虽然目前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但后期的市场形势有待观察。

二、运行中的潜在风险及应对措施

(一)中美贸易战

面对当前多变的中美贸易摩擦形势,走访企业表示虽然G20峰会上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在刚结束的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中,两国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目前谈判形势未见有恶化之态,但是中美贸易仍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市场信心下降,下游客户下单谨慎,尤其对产品外销占比较高的企业影响较大,部分服装企业已经出现了海外订单转移、国内企业不敢接出口订单的情况。应对措施:出口型企业应该调整销售策略,扩大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并积极开拓我国的内需市场,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以降低贸易摩擦对企业造成的影响。

(二)生产成本高

生产成本高是走访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特别是人工成本,福建等地两班制工人平均工资达到7000/月左右,不仅工资高而且招工难,用工年龄大部分在40岁左右,青年工人短缺问题突出。除此之外,织布企业还存在用汽量大、蒸汽价格波动大等问题。同时,社保收缴改革预计将大幅增加企业的成本。应对措施:企业通过技改、智能化等提高效率、减少用工。

(三)进口纱的冲击

由于国内生产资料价格普遍上涨,致使我国纱线产品失去竞争优势,印度、巴基斯坦和越南等国家的进口纱大量涌入我国市场。同时,随着国内纺织企业向东南亚国家转移,进口纱在质量上快速提升,30-47英支的纱线进口占比呈上升趋势。应对措施:开拓市场,规避风险,提升内销市场空间,产品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增加纱线附加值,提高竞争力。

(四)融资困难

纺织行业作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平均利润水平较低,被金融部门列入高风险行业。随着纺织行业产品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一些优势企业得到了金融机构的支持,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仍未得到实质性改善,企业资金短缺,生产经营受限。应对措施:企业表示希望国家能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度,对经营良好、信誉好的企业,提供必要的贷款支持。同时呼吁金融部门加大对纺织企业的信贷支持,提高信用贷款、担保贷款的额度,并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发展纺织的专项资金。

(五)环保压力大

目前我国对于环境污染问题十分重视,作为环太湖地区,2018年常州市加大了对环保的整治力度,除了要求纺织印染企业污水排放规定的排放指标外,在空气污染预警期间,限制企业设备开台数量,增加了生产的不确定性,对企业按时交付订单及接单产生影响。企业表示“有订单不敢接,怕完不成反倒赔钱”。应对措施:企业迫切希望,在环保治理上能够全国统一标准,对排放达标企业放开限制,避免“一刀切”,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三、社保新征收体制改革对企业影响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20191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走访地区少数企业表示社保一直由税务局正常征收,2019年的社保征缴新政对当地企业影响较小,大部分企业表示运营成本将大幅增加,加大了企业的经营压力,原本利润空间较小的纺织企业将面临新的生存考验。应对措施:提高装备的自动化水平,减少用工是企业的发展方向。企业希望社保的缴纳能逐步推进,让企业和员工逐渐适应。

四、推进棉花体制改革情况

(一)部分地区“高征低扣”政策仍未落地

    “高征低扣”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得以解决,据调研了解,部分地区如新疆、福建仍没有惠及,差额税费一直由企业承担,这对利润微薄的纺织企业而言,竞争力明显下降,纺织企业希望能早日享受到该项政策的实惠。

(二)进口配额改革及储备棉轮换建议

在棉花供需方面,基于当前国内外市场形势,企业希望国家能放开棉花进口配额,打通国内外两个棉花市场,平衡内外棉花价差,稳定中国纺织产品的优势地位,并希望进口配额能惠及更多的企业,分配更加透明化,给棉纺织企业创造一个公开、公平的发展环境。其次,建立棉花储备常态化机制,根据内外棉价差的变化启动收放储调控机制,给市场明确预期;适时轮入高质量的棉花资源,以提高储备棉质量的整体水平,保障国内纺织企业的用棉需求。

五、行业转型升级举措

面对目前国内外市场形势,不仅是中美贸易的问题,随着新疆纺纱产能的释放,对低支纱产品将造成冲击,企业应避开与新疆纱的同质化竞争,做差别化、有特色的产品,逐步提升设备的智能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同时由于招工难、用工难问题日渐凸显,行业转型升级离不开自动化、信息化设备的推进以及高素质人才的供给。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不断推进的大趋势下,专业技术人员需求量猛增,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也是企业发展的重点。

六、集群建设

当前,我国棉纺织产业集群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支持下,棉纺织产业集群逐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如氨纶纱生产集聚地张家港市金港镇,产品种类丰富,包括纯棉、纯麻,涤棉混纺、涤粘混纺、麻棉混纺、麻粘混纺氨纶包芯线等100多个品种,产品的多样性增强了产业集群的竞争力与影响力;湖南省华容县委、县政府抓住经济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机遇,加速纺织企业集群发展,形成了从棉花加工、纺纱、织造到家纺、服装全产业链生产体系;湖北省樊城区企业通过加强管理、严控质量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并通过对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来减少用工,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