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调研报告
中棉行协赴山东北部地区调研

225-28日,中棉行协调研小组在山东北部地区展开调研,了解2018年行业运行情况,2019年开局及运行基本态势研判,行业运行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和应对措施,以及企业对配额分配意见等内容。

一、运行情况

本次调研所走访企业以生产中低支纯棉纱及棉涤混纺纱为主,部分企业生产色纺纱、石墨烯等差别化纱线。目前棉花库存维持在1-2个月左右,订单情况良好,部分企业产品库存略有上涨。2018年生产效益好于2017年。1-9月份生产效益较好,订单充足,10月以后订单稍有下滑,利润略有下降。2019年节后开工基本满负荷,多数企业春节过后开工基本正常。以当地员工为主,工资水平4000-4500/月,企业普遍反映招工困难,用工短缺。

二、运行中的潜在风险及应对措施

(一)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目前中美在跨进谈判关键阶段后,双方磋商节奏加快,谈判难度提升,需要中美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企业认为美国是从是纺织服装出口的核心市场,中美贸易谈判不顺利会影响上游纱线的销售,直接影响了企业家市场回暖的信心。企业表示,坚持产品多元化发展,深入挖掘内销市场潜力,拓展国内销售渠道方可从容应对挑战。

(二)劳动用工紧张

所走访的企业开工基本满负荷,个别企业因技术改造未开齐。员工以当地劳动力为主,同样普遍面临着招工难、用工难、流动性大等问题。企业有意识进行技术改造或采用转投转杯纺等措施实现机器换人,来逐渐减少进行重复性操作的挡车工。

部分企业生产设备陈旧,采用增湿方式落后,温度较高、飞花问题较严重,工作环境差也是年轻员工不愿意从事纺织行业的关键原因,受制于企业领导经营观念,以及产品定位的原因,目前企业技改及更新设备意愿不强,但是若考虑企业长远发展,改善工人工作环境,转变经营理念至关重要。

(三)企业融资困难

此次调研有的企业生产设备比较落后,耗能高、产量低,如果考虑长远发展必然面临设备的改造与升级,需要大量资金;对于生产经营较好的企业,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想进一步扩大规模将会面临贷款难的问题。由于金融部门列入高风险行业,担保机制不健全,企业融资渠道单一,主要依靠银行贷款。银行出于放贷对相关责任人的终身追溯制度,为了规避放贷风险,并不倾向于棉纺织企业。企业建议国家要重视解决棉纺织行业等实体经济贷款难的问题。由于客观原因导致企业短期经营下滑,不能第一时间抽走贷款,要根据监督情况,分别对待,保证棉纺织行业健康发展。

三、推进棉花体制改革情况

对于棉花配额有关建议,企业表示,一是建议增发或放开加工贸易配额,来维护优势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二是希望全年的配额在年初一次性发放,企业好统筹安排;三是配额分配参考因素尽可能充分,比如海关实绩数据、纳税额等。

四、行业转型升级举措

在行业转型升级方面,部分企业专注于开发石墨烯等功能性、差别化纱线,增加产品附加值,开拓市场领域。部分企业专注于开发色纺纱、漂白纱等高品质产品。在未来发展方面,企业选择是继续上新产能,还是选择设备存量改造,方向上举棋不定,但总体发展信心还是很充足。知识产权意识也不断增强,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受到重视。企业表示也要积极重视品牌建设,把品牌作为增强企业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