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调研报告
中棉行协赴苏南地区调研

34-8日,中棉行协调研组到常州、无锡、江阴等地区调研,了解企业2018年及春节后的生产经营情况,并针对中美贸易摩擦、中小企业贷款难、棉花体制改革等热点展开交流。

一、行业运行情况

本次调研苏南地区棉纺企业主要以生产低支纯棉纱和棉涤混纺纱为主。2018年前三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良好,开工率基本保持100%。第四季度受中美贸易摩擦和国内需求下滑等多重影响,下游订单减少,企业产品库存增加,到12月份,部分纱厂开始限制产能和提前放假。

春节后下游陆续开工,目前,调研企业开工情况良好,生产多以年前订单为主,新增订单情况一般,下游大规模采购要到3月中下旬,市场价格受库存较高影响上升幅度缓慢,相比节前上涨100-200/吨左右。走访的企业普遍认为,2019年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一年。中美谈判若有好转之势,企业家市场信心将会受到很大鼓舞。

二、运行中的潜在风险及应对措施

1、中美贸易摩擦。2018年,对行业运行影响较大的事件莫过于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双方互相征加关税,对整个纺织产业链造成较大影响,市场信心备受打击。目前中美双方谈判有向好趋势,市场信心开始回暖,但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和长期性无可置否。企业表示,将努力调整产品结构,积极研发高附加值产品,开拓内需市场,增加企业订单。

2、融资难、贷款难。融资难、贷款难已成为制约中小棉纺企业发展的“瓶颈”,尽管国家出台了部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棉纺行业一直被称作为传统行业,部分中小企业生产设备较为落后,若想转型升级,需有大量资金,但企业利润微薄,经营环境趋紧,转型升级步伐犹坚。企业希望,国家应针对不同群体制定相对应的政策标准,扶持、促进中小企业长远发展,不能“一刀切”。

3、招工困难。目前苏南地区工人工资普遍较高,月平均工资在50006000左右。受中西部经济发展影响,目前外地工人在减少,基本以本地人为主,但老龄化较为严重。2018年第四季度市场行情不好,一些小企业无法维持经营,关机停产。为了应对招工难的问题,企业被迫进行技术改造或采用转投转杯纺等措施实现机器换人。

三、行业生产要素成本变化趋势和减税降费的相关政策

近年来,企业经营效益虽然在逐步改善,但盈利压力依然较大,尤其中小企业,实现盈利更是困难重重。造成企业经营压力大,盈利困难的主要原因是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尽管国家围绕减轻工业企业负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纺织企业也反映降低增值税税率、减低社保费率和公积金缴存比例等措施对于企业减负作用积极,但企业仍表示成本负担较重,参与国际竞争压力显著。因此,建议进一步出台普惠性的减税措施,继续调降增值税税率12个百分点,降低工业用电价格,降低企业缴纳社保的基数和比例,或者根据企业实缴社保按比例进行税收返还。

四、推进棉花体制改革相关情况

2018年棉花配额体制的改革力度明显,未来几年,国内仍将保持一定的用棉缺口。企业希望国家能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做好进口和储备调控方案,保证棉纺企业的用棉量,稳定国内棉花市场价格,给企业一个“定心丸”。

五、其他专题

转型升级方面,走访的企业基本通过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更换自动化程度更高的生产设备,通过加大对设备的资金投入,减少用工、提高生产效率;另一部分企业从最初的生产常规品种,转向生产色纺纱、花式纱等特色产品,通过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自身独特品牌效应及营销模式,巩固并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提升经济效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