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运行
2019年3月棉纺织产业集群运行情况

根据棉纺织产业集群20193月经济运行数据,通过与去年同期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并结合实地调研情况,2019年各棉纺织产业集群运行情况总体较为平稳,并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产业集中度、自动化水平提升

20193月报表和调研情况看,集群内企业总数同比下降0.7%,规上企业总数同比下降0.5%,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产业集中度得以提升。集群内企业从业人员数量同比下降2.0%,规上企业的从业人数同比下降2.2%。招工难、用工贵是纺织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集群企业通过对设备的升级改造,减少用工。对比集群企业总数和从业人员数量,可以看出,从业人员数量的降幅高于企业总数的降幅。

跟踪集群企业平均开台率在90%左右,其中,规上企业开台率略高于集群内企业,开台率不足主要受用工紧缺的影响。

二、纱、布产能及产量同比增长

3月跟踪集群纱、布产能和产量同比增长。

纺纱:3月份,跟踪集群纺纱产能同比增长0.4%。各类纱线产量累计同比增长1.2%,其中河南省太康县增幅较大,主要受产能增加及设备升级的影响。

织布:跟踪集群企业织机总数同比增长2.1%,规上企业织机数量同比增长2.5%,无梭织机总数同比增长2.7%。布产量方面,集群企业布产量同比增长2.4%,规上企业同比增长2.6%,产量增加主要受产能增加的影响。

三、主要经济指标良好

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3月集群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4.3%,规上企业同比增长4.8%,其中江苏省湖塘镇增幅较高,主要受产品结构调整,附加值提高的影响。集群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长2.3%,规上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长3.4%,规上企业产品附加值较高,因此利润增幅高于集群内企业。对比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来看,利润增幅相对较低,集群企业需要在提高产品质量、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等方面继续努力,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四、调研集群发展较好

3月份,中棉行协先后赴福建、江苏、山东、河南等省的5个棉纺织产业集群地区走访调研,从了解的情况看,近年来,各产业集群地依靠独特的区域优势、自然禀赋及政府的扶持引导,实现了快速发展。

如福建省尤溪县通过推进产业集聚、优化发展环境、出台专项扶持政策、编制发展规划、搭建创新平台、承接沿海发达地区高端纺织企业转移等促使纺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生产色纺纱的产业集聚区江苏省响水县,将部分订单外放到安徽、河南等地进行生产,实际可支配产能增加了一倍以上;江苏省南通市先锋街道、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的色织布企业反映近期订单形势较好,企业自主开发的特色品种受到了欧美等海外采购商的青睐。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