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流通市场“走出去”新契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推进,以及我国纺织服装产业越来越多地开启国际产能合作,我国纺织服装业已步入跨国布局的发展新阶段,呈现出多区域、多行业、多形式加速推进的特点。随着消费升级和跨境电商平台的普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也为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转型升级、走出国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市场“走出去”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累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纺织品服装429.1亿美元,占同期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34.6%,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由此不难看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我国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瓶颈带来了破解之道,而且也为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等行业流通领域提供了新的舞台。

日前,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州市服装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发展论坛在广州白马服装市场举办。论坛以“丝路共享,汇商共赢”为主题,旨在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机遇,结合跨境贸易,为中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与国外市场寻求互通互联的结合点,共同探索纺织服装企业在共享全球资源、布局全球市场方面的发展路径,助力市场和品牌走出国门,拓展海外贸易渠道。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为什么要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对此,广州白马服装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劲表示,谋求共享共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海外资源积极寻求中国实力品牌的支持,这与以品牌孵化为核心的专业市场转型方向不谋而合。此外,也有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企业和品牌想借助这一机遇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

有行业人士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纺织服装市场通过各种渠道引进了很多国外知名品牌,这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品牌意识,也使得我国优秀纺织服装品牌走出去成为可能。在这一过程中,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作为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和品牌最为集中的载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

专业市场是“一来一去”的桥梁

以广东为例,广东作为纺织服装出口大省,“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对广东服装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20171~5月,广东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长超过10%,占据了全国27%份额,位居我国服装出口前五大省市中的首位。

在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卜晓强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对于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和品牌而言,既可以做到“引进来”,也可以做到“走出去”,而专业市场则是这“一来一去”之间的桥梁。一段时间以来,广州的红棉国际时装城、白马服装市场等专业市场,以打造Showroom、建立品牌国际馆等方式,不断推动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更大市场空间的推介和拓展,这对我国纺织服装品牌与国际资源合作,以及推动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和品牌走出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广州越秀商投联席总裁、广州白马服装商会会长程九洲认为,目前广东省纺织服装产业的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广州服装专业市场的成本优势正在逐渐减弱。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广州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程九洲说,“广州白马服装市场的外贸基础较好,在广州白马成立之初,就有相当多的品牌和商户通过专业市场这一桥梁和纽带走向了世界各地,广州白马服装市场的外销比例曾经一度超过40%。基于这样的原因,广州白马服装市场专门打造了国际馆,增强国内外企业和品牌的互动交流,这也是广州白马五年规划里重点落实的内容。”

“未来,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还将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从产业布局、品牌建设、互联网+、渠道创新等多角度推进本土服装品牌发展的国际化进程。”卜晓强表示。

“走出去”不能一蹴而就

无论是专业市场还是品牌,“走出去”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对此,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表示,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最终都是把现有渠道、业态,以另外一种方式在其他国家或者地区进行发展,因此应当充分考虑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能在何种背景与前提下才能得以生存、发展。此外,一定要用供应链的理念和思维来“走出去”,而不是以“工厂化”的理念或者“农业化”的理念、“小商家”的理念“走出去”。如何用供应链管理的办法拓展产业链、价值链,才是专业市场和企业应该关注的重点。

此前,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在专业市场“走出去”方面进行了尝试,在格鲁吉亚成功打造了“华凌国际商贸广场”项目。该项目定位为格鲁吉亚最大批发零售商业核心,市场及商业配套区包括了市场区、加工区、海关保税区、仓储区、特色商业步行街等多种业态,目前已有中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的商家签约入驻。对此,该公司招商中心总经理何明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进行深度思考,必须是真正符合企业发展战略需求的。通过华凌集团的海外战略实施可以发现,地缘优势、较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对企业走出去非常关键。

对于专业市场、品牌、企业“走出去”,有专家建议,切不可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走出去”的目的是要解决市场或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瓶颈或者问题。对此,中国WTO研究会外经贸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张国庆认为,专业市场走出去要抓住几个要点:调整市场布局,以发展中高端产品为主攻方向;通过创新增强竞争力,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以最好、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好品牌建设,在国际消费者中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在产品中注入文化元素,运用中国的民族文化和价值观念,影响海外消费者。此外,在“走出去”之前,还要充分地了解当地市场的基本情况,包括市场的需求、投资环境、法律体系、人力资源、金融市场,尽可能地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