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纺织业助力吴忠利通区精准扶贫

2017623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谈到,“深度贫困地区的区域发展是精准扶贫的基础,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同时提出,“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要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精准扶贫,吃透“精准”内涵是关键。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探索,正是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认真贯彻与落实。从大力招收贫困村工人,想方设法解决其后顾之忧,让其安心上班;到把工厂建到贫困村头,让贫困村妇女足不出户就能打工挣钱,利通区的精准扶贫工作摸索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又行之有效的路子。通过探索“政府+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利通区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成功转型。

日前,由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等机构,深入宁夏吴忠利通区,针对纺织行业“精准扶贫”现象所做的调研报告正式出炉。该调研报告从宁夏吴忠利通区同利村贫困现状分析入手,因地制宜找出问题,并结合当地纺织业发展情况和近年来各纺织企业推出的惠民招工措施及改善情况,积极提出对策及建议。

报告最后指出,4年的扶贫之路,40个结对帮扶单位深入13个贫困村开展工作。通过把脉实际情况,结合纺织产业的特征和发展趋势,提出以下建议:一,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增收的“铁杆庄稼”,金融支持带动产业规划化。推进扶贫工作不能只是一味“输血”而不“造血”。二、要把技能培训做为贫困群众增收的“强大动力”。鼓励村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和新生劳动力的能力素质,为扶贫攻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三、要把教育扶贫做为阻断贫困代系传递的“致胜利器”,建立和完善协调机制。四、要把社会帮扶汇集成脱贫致富的不竭源泉。拓展政府协调、金融支持、协会组织、公开透明的工作思路。精准扶贫工作可以借助社会力量,引入金融机构分担政府负担,指导资金良性运转,同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与专业协会合作,吸引更多资源参与扶贫项目中去,合力推动扶贫项目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