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中山服装业以创新赢发展

纺织服装产业是广东中山的传统优势产业,如大涌的牛仔服、沙溪的休闲服、小榄的内衣,都是中山市发展较早的区域性特色产业。然而,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内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中山市的服装产业也面临着较大的挑战。

近日,由中山市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山市纺织工程学会承办的“中山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在沙溪镇举行。与会专家们认为,中山的服装产业长期以来没有叫得响的大品牌,只能站在“大牌”背后做“附属品”,成为了大牌的生产基地,希望政府和企业一起努力,努力打造出服装产业的品牌之路。

据了解,目前,沙溪、大涌、小榄3个服装重镇均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产业基础扎实,生产能力强,是很多业内服装知名品牌的加工商。

其中,沙溪镇全镇登记服装类商户达7700多家,其中生产销售企业有350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有400多家,服装业产值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今年增长达到26%,发展和质量稳步提升。沙溪现有注册的服装品牌超过200个,其中有70个在国内较有名气。目前,沙溪已经成为优衣库、阿迪达斯、海澜之家、森马、芭芭拉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代工的首选之地。

小榄镇工商登记注册的服装企业有1500多家,涉及销售经营的为440家左右,申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企业有200家左右。结合近5年历史数据看,销售规模总体呈现每年近5%~10%的下滑,内衣出口占比也小幅下降。此外,大涌镇有服装生产企业1000多家,标准厂房达200多万平方米。镇内有2500台具有较高水平的洗水设备,拥有一天洗水150万套的加工能力。

大涌镇服装生产企业在洗水工艺方面具有较强的行业竞争力。“福建晋江的休闲服之所以能发展,离不开我们中山作为其生产基地的支撑,大涌有厂,沙溪也有,很多品牌都是在我们中山生产的。”大涌镇商会会长萧志豪表示。

萧志豪还表示,中山为许多大牌做贴牌和代工,却不注重培育自己的品牌,所以没有成长出知名的大品牌,晋江一开始就确定了要做品牌,虽然起步晚,但最终建立了“晋江模式”,与中山拉开了差距。“中山服装产业在生产基地方面有优势,发展大有空间,不能停留于做大牌的附属品,要走出自己的品牌路。”萧志豪认为。

虽然中山具备雄厚的服装产业基础,却没有国内叫得响的服装品牌,到底是哪些方面制约了行业发展?与会的行业人士表示,人们对服装产业存有刻板印象,纺织服装产业长期以来被戴着“低产能、高能耗”的“帽子”,进而影响了政府的相关决策,拖慢了行业发展;全市没有对服装产业进行统一的规划和定位,目前各镇区的服装产业大多仅停留在镇级的规划和扶持上,资源对接和整合力度不够;服装企业大多小而散,依靠自身创新缺乏资金、技术和人才的支撑,创新能力非常有限。

萧志豪认为,传统产业并不等于低端产业,政府应该重新评估中山服装行业的发展,在此基础上,结合产业优势积极引导,鼓励创新,培育品牌。

此外,也有专家表示,服装企业可以从其他环节突破,比如新面料、新材料的应用;新款式、新功能的开发;供应链条的整合;与当前流行的直播平台、小视频等新媒体形式相结合带动电商销售等。同时,企业要密切关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相关政策,在更大的格局里谋划自身的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广东省化学纤维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陈亚精分析了三个镇服装产业发展的问题所在。他认为,沙溪虽是服装业重镇,但行业活跃度低,引领能力不够;小榄镇内衣都是走贴牌路线,创新能力不足;大涌镇牛仔服行业有竞争力,但环保压力大。对此他提出建议:要加大创新驱动投入,利用科技手段寻找新的盈利模式,实现传统行业的华丽转身;未来人工成本将不断增加,企业加大机器换人的投入,早做智能化更新准备;加大对学习的投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步,提升发展潜力。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