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绍兴印染跨域整合效果初现

  作为绍兴印染产业“跨域整合”的首个投产印染组团项目,浙江七色彩虹印染组团在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印染聚集区投产已一年。“组团占地79亩,总投资达7亿元,去年10月底投产后,4个印染车间不断磨合,产能正在逐步上来。”近日,浙江七色彩虹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永兴介绍。

  近年来,绍兴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施越城区印染企业有序向柯桥区跨域集聚提升,开创产业“跨域整合”先河,打造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绍兴模式”。今年8月,由三十余家印染企业组成的五大印染组团全部投产,市区印染产业“跨域整合”工作顺利完成。

  如今,走在五大印染组团的各个车间内,日本东伸印花机、意大利松式烘干机等国际先进设备随处可见,全流程、全自动生产线相当普遍。一组统计数据显示,五大印染组团全面投产后,生产效率平均提高25%,成本、能耗降低20%,亩均效益翻了三倍。“预计2022年印染产业新增产值突破100亿元。”绍兴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集聚后效益提升明显,不断推动印染产业向优质产业集群提升。

  浙江鸿大印染集团由14家越城区印染企业整合而成,是绍兴最大的印染组团。“长远来看,小的印染企业日子会越来越难过,组团式规模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南池印染总经理徐江峰表示,原先企业单一作战的时候,普遍产能小,亩均效益也不高。组团后,不仅产品全,也拥有了全省最大的产能。“客户一走进我们公司就不用出去了,因为什么产品都能生产。”鸿大印染集团总经理林马凉坦言,这样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在集聚前是不敢想的。

  目前,柯桥区正致力打造千亿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据测算,五大印染组团全面投产后,柯桥印染产能占比提升至全省的60%、全国的40%。五大印染组团还补强了柯桥天然纤维印染、特种产品印染等纺织产业链的空白,并为柯桥印染产业大脑建设注入了新动能。此外,在推进印染企业全域提升方面,柯桥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应用场景,引导印染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今年1-7月份,柯桥区大纺织产业实现产值718亿元,同比增长13.2%。

  印染跨域集聚提升,还为城市发展腾出了新的空间。据统计,绍兴印染、化工两大产业通过跨域整合后,累计腾退土地1万余亩,净节约土地3600余亩。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了污水、污泥处理等配套工程,实现了印染产业的集中供热、集中供气、集中排污,每年可节约标煤近2万吨。同时,腾退区域启动了“绍芯谷”项目建设,未来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半导体光伏等“泛半导体+”产业,奋力打造全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践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