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集群动态
虎门如何破解集群发展瓶颈?

  回字纹、卷草花、八达纹......融入了寓意吉祥的中国传统纹样,并恰到好处地结合了现代时尚设计元素,来自广东虎门女装品牌“纽方”的充满东方文化色彩的独特原创设计,在日前举办的伦敦时装周上,以源自东方文化瑰宝的优雅光彩惊艳了时尚圈。

  这场东方优雅时尚大秀,不仅展示了中华文化的传统韵味,还让时尚小镇虎门再次成为服装行业关注的焦点。

  展示集群魅力

  2009年,纽方女装将公司总部及生产基地搬迁至虎门,由此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在纽方服饰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欧全友看来,虎门拥有规模庞大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成熟发达的专业市场与渠道,这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沃土。

  “在即将举办的虎门服交会上,纽方还将在虎门会展中心举办品牌发布会,推出新一季产品。”欧全友说。

  欧全友说的“虎门服交会”,指的就是将于11月17日至21日举办的第26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暨2022大湾区时装周。

  多年来,虎门服交会已经成为虎门服装产业重要的商贸推介与展示平台。“一年一度的服交会是展示虎门服装产业优势的重要窗口。”虎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庆球谈道,“对于虎门打造世界级、千亿元级时尚产业集群,服交会起到的推动与促进作用尤其重要。”

  20多年来,作为展示自主品牌、发布市场信息、引领时尚潮流、促进交流合作、拓展市场空间的重要平台,虎门服交会以其较高的成交率、广泛的影响力、强大的辐射力受到业界的高度认可,更成为了虎门服装产业稳步提升的有力推手。

  截至2021年年底,虎门有服装服饰生产企业31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2021年工业总产值约为430亿元;服装服饰及面辅料市场区域面积约7平方公里,有40个专业市场、1.5万经营户,总经营面积达245万平方米,2021年销售额超850亿元。

  “从市场的体量来看,一个镇级的行政区域内拥有这么多服装品牌和企业,产业规模之大、产业链之完善,在全国都是极具优势的。”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委会主任谭志强说,当前,随着虎门服装服饰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虎门需要借助服交会等行业平台持续发挥产业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谭志强介绍,本届服交会为期5天,展览总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服交会主会场将设在虎门会展中心,同时还设有19个分会场,包含了虎门各大服装商场、面辅料市场、电商园区,以及各大购物中心等。

  谭志强还告诉记者,本届服交会内容丰富,包括行业论坛、流行趋势发布、“虎门杯”国际青年设计(女装)大赛等系列活动。此外,服交会还将以3D、直播、VR、5G等技术赋能,推出线上虚拟秀与线下时装秀相结合方式,实现展商的“云展示”和采购商的“云逛展”,从而在更深层次打通服装产业链,推动服交会朝数字化、科技化、时尚化发展。

  释放集聚效应

  以纯,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以时尚休闲为特色的服装品牌,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家品牌的总部就坐落在虎门。

  作为虎门的龙头企业,以纯集团2021年产值达76.3亿元,营收达60.1亿元。在以纯的带动下,虎门已经培育聚集了2万名服装设计师,除了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欧点品牌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徐花,广东省十佳时装设计师、卡蔓品牌艺术总监兼联合创始人卡文,以及刚刚参与过伦敦时装周的纽方等知名品牌研发团队,还不乏俪闻工作室等在虎门成长起来的设计团队。

  “落户虎门之后,通过创建‘纽方优雅研究院’,与法国ESMOD高等服装设计学院、ISAL巴黎高等艺术与奢侈品文化学院、新加坡莱佛士国际设计学院等合作,纽方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并成为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优秀传统文化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视觉导航课题组成果的输出单位。”纽方品牌创始人方素娟介绍道。

  “得益于虎门雄厚的产业基础,几年前就已经开始有知名海外企业来此设立研发中心。”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华泽说,一手抓品牌文化与时尚设计,一手抓产品质量提升,这是虎门服装服饰品牌朝着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为了把好产品质量关,早在2002年,以纯就率先在国内建立了民营服装企业‘质量检测中心’。” 朱华泽介绍,在以纯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虎门服装企业开始重视产品质量,许多当地品牌也先后建立了企业内部质检中心。

  在此基础上,近年来,虎门服装品牌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截至2021年年底,虎门镇有各类服装服饰注册品牌5万多个,并形成了以以纯为龙头,包括三木比迪、快鱼、欧点、卡蔓、乔帛、意澳、祈祈、纽方、巴迪小虎、森虎儿等数十家知名品牌在内的时尚方阵。

  “我们既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又要积极主动进行规划和引导,着力解决市场想解决但企业依托自身能力不好解决的问题。”谭志强表示,虎门政府通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举措,帮助虎门服装企业抱团打品牌、树立大品牌的概念,形成大品牌、强品牌的氛围。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早在2012年,虎门镇就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东华大学、虎门富民集团等打造了“虎门服装技术创新中心”,并设立了国家面料馆虎门分馆、虎门服装创意设计孵化器、虎门电商产业园、虎门服装设计师廊、虎门会展中心等10大创新服务平台。

  如今,该项目已经正式更名为“东莞市虎门服装协同创新中心”,并被相关主管部门评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和“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实现线上与线下良性互动,虎门镇已发展成为我国服装服饰电商行业的重要基地,并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成为全国首个服装类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目前,虎门镇已建成以虎门电商产业园为龙头的7家电商园区,总建筑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落户或签约入驻的电商企业近3000家,基本覆盖了虎门服装服饰全产业链。“2021年,虎门镇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网上销售额556亿元,同比增长7.3%;全镇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超过1万家,其中经营服装服饰的达90%,全年快递业务量超过6.4亿单。”朱华泽说。

  破解产业瓶颈

  虎门大力发展服装服饰产业,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成熟发达的市场体系,但产业发展依然有一些瓶颈亟待破解。

  “虎门虽然有数千家服装服饰企业,但虎门土地资源相对稀缺,如果要扩大规模,企业就不得不考虑向外地转移。”谭志强说。

  此外,虽然虎门有40多个服装服饰专业市场,但是缺乏创新模式,需要进行改造升级以适应新消费时代的市场需求。在虎门数千家服装服饰企业和品牌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较大,能在国内外叫得响的品牌还不多。

  发展瓶颈如何破解?

  “首先要打造重点高端产业项目,提升产业承载能力。”谭志强说,“当前,虎门正在通过打造以虎门高铁站TOD时尚产业研发及展销中心、大湾区国际时尚谷和大湾区衣流时尚产业园三大重点项目为主,其他项目为辅的服装高端产业园项目,强化产业集聚区的载承载功能。”

  朱华泽也表示,虎门还将在举办服交会的基础上,通过举办大湾区时装周、中国服装服饰印花发展大会暨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印花博览会、中国(虎门)纺织面辅料交易会等重点活动,为当地服装企业搭建更优质的展贸交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扩大国内外市场份额,打造虎门服装服饰品牌的竞争新优势。

  “服装服饰产业如今已经成为最时尚的产业,这需要与之相符合的发展环境。”谭志强说,这就需要我们立足虎门的产业特色,促进创新创意,打造更具生命力的时尚氛围。

  “虎门正在倾力打造设计师等时尚创意人才聚集平台,并以此推进虎门的创新水平。”谭志强说,在现有的服装创意设计孵化器、创意时尚公社等平台基础上,虎门还计划引入“设界”等大型创意人才孵化平台,通过举办大湾区时装周及众多时尚赛事,不断活跃虎门时尚氛围,培育、挖掘时尚人才。

  “通过此举,不仅可以帮助设计师准确把握流行趋势,提升创意水平,同时也促进了设计成果的转化与人才的交流,弥补虎门服装服饰品牌的设计研发短板,提高服装快时尚运转效率与市场竞争力。”谭志强说。

  在朱华泽看来,加快导入支持服装服饰产业发展的各类服务平台,积极整合旅游资源与服装资源,以服装时尚为引领,打造独具虎门服装产业特色的旅游品牌,是虎门服装服饰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虎门服装还要以智能科技为抓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虎门服装工业4.0’,积极与专业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合作,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网络技术与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向功能性、高端化、智能化、时尚化发展。”谭志强说。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