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与集群->热点
四大因素促进外贸回稳向好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增长19.6%。其中,出口7.21万亿元,增长15%;进口5.93万亿元,增长25.7%;贸易顺差1.28万亿元,收窄17.7%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创2011年下半年以来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外贸增长的协调性继续提升。其中,一季度进出口增长21.6%,二季度增长17.9%。当前,我国贸易结构正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新动能不断积聚。海关将扎实推进稳定外贸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促进外贸持续回稳向好。

  四大因素促进外贸回稳向好

  黄颂平说,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外需回暖、经济回稳、价格上涨、政策效应等四大因素推动上半年外贸回稳向好。

  外部需求回暖带动出口数量增加,对出口总值的增长贡献显著。世界银行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将由2016年的2.4%加快至今年的2.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也较年初有所上调,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际市场需求有所改善,助推我国出口数量增加8.9%

  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量持续增加。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继续稳中向好,6月份,制造业PMI51.7,连续11个月在景气区间。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刺激进口需求增加,上半年,我国进口数量总体增加11.6%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助推进口、出口增长。上半年,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我国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55%,原油上涨47.9%,铜上涨29.5%,煤炭上涨86.3%,带动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2.7%。与此同时,进口价格上涨通过国内生产传导到出口环节,推动出口价格上涨5.6%

  此外,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对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外贸优结构、提质效等方面新亮点显现

  黄颂平分析,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不仅规模扩大,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也表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亮点。

  贸易结构继续优化、改善。一是贸易方式更趋合理。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0.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6.7%,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二是进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化。上半年,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长18.9%,同时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33.1%14.5%24.6%15.5%。三是内生动力更趋强劲。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0.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2%,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

  产品优进优出方面取得进展。在出口方面,上半年我国纺织服装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12.9%,仍然保持较好的传统竞争优势。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中高端制造业对经济支撑力提升,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都保持良好态势。其中,汽车出口增长32.5%,船舶增长25.1%,电动机及发动机增长6.5%,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12.7%,无人机增长93.4%。在进口方面,优结构、扩进口政策效应显现,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

  黄颂平指出,未来,我国将更加注重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提高外贸发展质量效益,以实现对外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

  下半年进出口有望延续好势头

  黄颂平认为,下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外贸发展有不少有利条件:

  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缓慢复苏,世界银行预测,发达经济体2017年增长加快至1.9%,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加快至4.1%,全球贸易增长从2016年的2.5%回升至4%,经合组织近期公布的综合领先指标也预示着未来69个月OECD国家经济整体呈现稳定增长势头,国际市场回暖有利于我国出口。

  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持续向好。6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5,环比上升0.4,已连续8个月稳中有升,预示三季度我国出口将延续向好的势头。

  外贸发展新动能不断聚集。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快于总体增速。外贸商品结构持续优化,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速加快。

  市场多元化潜力较大。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4%,同期我国与拉美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8.4%,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8.3%。总体来看,新兴市场开拓还有很大的潜力。

  黄颂平表示,下半年我国外贸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比如,国际市场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进出口总体增速将受基数抬高影响;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等。但综合看,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下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势头。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