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会员天地->会员动态
纺织名城多了“熄灯车间”

近日,记者来到邹平县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在邹魏三园二纺智能化紧密纺工厂偌大的车间里,只有寥寥数人,整个工厂生产情况在厂总控平台前一目了然。

 “这条投资3亿元建设的12.5万纱锭智能化紧密纺工厂,极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全部选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智能纺纱设备,可实现‘生产全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化’、‘在线监测信息化’,生产过程保持高度连续性,不仅大大减少人工接触纱线的机会,成纱质量进一步稳定和提高,甚至实现了‘熄灯生产,织造不断头’的生产状态,因此也称为‘熄灯车间’。”厂长陈以军介绍。

据了解,该生产线生产轨道长达35公里,是国际上第一条兼容纸箱包装和无人自动缝包两种模式的自动包装生产线。其中粗纱工序全部采用粗细联合智能粗纱机系统,粗细联轨道输送为自动模式,细纱机纱架全部被粗细联轨道取代,细纱机换纱采用“整排换纱”模式,整个项目实现了粗细络包联,粗细联生产线可以实现从一楼到二楼的自动输送,解决了粗纱跨楼层输送的难题。筒纱输送包装工序选用智能包装物流系统,该系统实现了整个流程无任何人工直接参与模式,是真正的无人智能包装输送系统。    

记者随后来到一路之隔的另一个车间,这里的生产情景与刚才车间有明显差别:车间里人员多了,许多工序是人工,无法实现自动传送,效率也不如上个车间。“我们车间的纺车一台有480,我看的30台车,共有14400,细细的纱钱在牵伸过程中容易‘断头’,会造成相应纱锭上的棉纱浪费,这都要凭工人的眼力和经验去发现。”刚刚获得全国纺织行业细纱工职业技能竞赛冠军的菅敏介绍说。

目前,纺织全行业的万锭用工平均为100,魏桥纺织仅为50,最先进的只有10人。“这个智能化分厂是我们的一个试验工厂,也是我们智能化改造的开端。”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霞表示。

除了进行智能化改造,邹平的棉纺织企业还向土地集约,高附加值要效率。为节约利用土地,魏桥纺织是国内第一家把纺纱、织布放在三层与五层楼上的企业。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士平说:“‘十三五’期间,企业将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纺织板块围绕滨州市提出的打造1300亿级产业集群,加快纺织智能设备改造进度,逐步实现设备、过程、管理和产品的智能化,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以国家全民健身纲要为契机,努力把嘉嘉家纺和向尚运动服饰打造成知名品牌。”

在近日举办的2016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复评工作总结会上,邹平县顺利通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复评,再次被授予“中国棉纺织名城”称号。“今后,我们将对照《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围绕现在的产业状况,朝着打造智能制造平台而努力,逐步实现设备智能化、过程智能化、管理智能化、产品智能化。”邹平县委书记皮台田表示。

稿件来源:大众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