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会员天地->会员动态
新疆天虹少数民族员工的华丽蜕变

  古尔邦节期间,新疆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天虹基业纺织有限公司宽敞的厂区、办公生活区,随处可见各族员工忙碌的身影:正在上班的员工穿着统一的服装,穿梭于一排排纺纱机器之间,检查设备,纺纱打包;正在轮班休息的员工则穿着各民族节日的盛装,在宿舍、在草坪、在篮球场边,三三两两的各族姑娘和小伙儿聚在一起,聊天说家常、抑或是弹起手中的冬不拉,悠扬的琴声和着姑娘的歌声笼罩在整个厂区,节日的氛围别样的浓厚。      

    来自伊犁新源县那拉提大草原的维吾尔族小伙儿伊力亚斯·吾孜阿訇从小跟着父母在马背上长大,黝黑面庞透着几许憨厚,当他第一次来到奎屯踏进城市,第一次走进大企业,第一次从牧民到工人的身份转变,让他感触很深:“在这儿上班以后,自己说话、文明用语方面改变了很多,因为在草原上我习惯了懒散,各方面都比较随意一点,在这以后很多方面都约束自己了,改变了很多。这是我第一次在这儿过的古尔邦节,领导都特别关心我们,问一下我们这些天的状况,了解我们的情况,我很感动,我们这儿有好多民族,在一起也像大家庭一样。”      

    对于企业来说,舒适的生活环境是确保少数民族员工留得住的基础。在新疆天虹基业纺织有限公司宏伟的厂房拔地而起的同时,企业还为少数民族员工建造了十几栋集体宿舍楼、夫妻楼和清真食堂以及篮球场、足球场,专门聘请10多名少数民族等级厨师,保障一日三餐。这些少数民族员工看到这些,纷纷表示:“这里的条件太好了,在家里也没有住过这么好的房子,用这么多的设备,有这么全的用品”。由于前期的悉心安排,千名少数民族员工刚到企业就感觉到家一般的温暖。      

    新疆天虹基业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说:“公司有近1000名少数民族员工,公司上上下下都非常重视。因为企业生产不能停,所以员工都不能放假回家过节。我们就积极营造节日气氛,组织大型的民俗歌舞晚会,让更多的少数民族员工参与进来,展示他们的才艺,减少他们对亲人的思念。除了这些节假日,我们还举办周末晚会、周末沙龙和野外烧烤广场,进一步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      

    做到了留得住,关键是要管好。新疆天虹基业纺织有限公司结合实际进行积极探索,专门出台了涵盖思想、纪律、学习、生活、民族团结、安全生产、技能大赛等各方面内容,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管理工作机制,对工作积极、思想稳定、长期表现好、年底被评为优秀的少数民族员工,将在工资待遇和岗位升迁上进行调整。通过几年的辛勤努力,少数民族员工无论从思想、生活习惯,还是法治意识等方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衣服干净整洁了许多、过马路时知道看红绿灯了、时间观念更自觉了、集体荣誉感也更加强烈了。      

    尼勒克县20岁姑娘马合巴勒·胡尔马西说:“自从进了天虹以后,努力上班,现在成了我们A班的小组长,工资也挺高的,我们民族多,团结比较好,过节了,天虹也是帮我们组织的这么好,特别精彩,因为我们的工资也高了,我就把爸爸妈妈接过来,还有两个弟弟在这上学,相信我们员工也会好好干的,会用好的成绩来回报的。”      

    三年多来,在新疆天虹基业纺织有限公司的关心下,少数民族员工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深知宝贵的就业机会来之不易,这也架起了企业与少数民族员工联系沟通的桥梁;少数民族员工的身份已经从一个牧民向工人的华丽蜕变,穿上崭新统一的工作制服,已然把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家,正在逐渐融入其中,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安心本职,勤勉敬业,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价值的同时,也为企业和当地的建设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央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