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会员天地->会员动态
恒丰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70.8亿元

2018年德州恒丰集团又打了一场漂亮仗:截至11月份,已经实现销售收入70.8亿元,同比增长33.13%,实现利税 3.24 亿元。

目前,恒丰集团辖5个集团公司、3个事业部、11个直管公司,共辖42家理事单位、51家企业,员工达21000余人,具备总规模为300万纱锭、2000余台喷气织机、1030万套针织服装和羊绒衫的生产能力,连续两年蝉联“中国化纤短纤混纺纱主营业务收入30强企业”第1名,“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第7名。

仅用10年时间,从1家企业到51家企业,德州恒丰集团跨越式发展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从2008年开始,我们进行了一系列重大创新,尤其是探索以‘股权多元化’为特征的混合所有制发展道路,极大地释放了生产力,民营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扭住创新驱动这个重大战略不放松。”德州恒丰集团理事长孙传芳介绍。

众人拾柴火焰高,激活人这个关键因子

前段时间,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评审揭晓,全国共有30人获奖,德州恒丰集团职工王晓菲为本届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技能人才。王晓菲还光荣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恒丰集团有一批业务精湛、敬业奉献的好员工,李强是陵城区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细纱车间副主任,2017年他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成为了广大产业工人的骄傲。“德州恒丰集团的前身是一家老国有企业,2008年前后濒临破产,负债率高达160%。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决定做好做活‘人’的文章,彻底打破等、靠、要的落后观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孙传芳介绍说,20089月,几名“合伙人”和员工们成立了民营股份制公司——陵县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

这仅是企业改革成功的第一步。孙传芳认为,原来的某些国有企业有着深厚的技术和人才积淀,之所以走到举步维艰的地步,主要在于用人机制不活,尤其是没有建立适应市场的快速反应、快速决策的现代企业制度。因此,恒丰集团以企业改制为契机,进行了大胆的机制、体制创新。“每上一个新项目,恒丰集团自身投资不足20%80%的投资源于社会力量。特别是一些技术骨干、老员工拿出毕生积蓄支持企业发展并占有一定股份,从职工到股东,身份的变化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孙传芳说。

德州恒丰集团投资发展的步伐坚定铿锵,宁夏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恒达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宜宾恒丰丽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新疆仁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保山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步伐遍布全国各地,“恒丰速度”令人惊羡。“这一切要归功于恒丰集团在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独一无二的理事单位企业集团发展模式,在集团理事会的领导下,各个企业实现了产权独立、自主经营和自负盈亏的合作机制,并由各公司授权恒丰集团代替公司董事会对其进行监督监管,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实现体制管理的创新。同时,集团设立 5 位执行理事长分别对集团的产品开发、经营采购、企业发展、财务审计、企业文化等 5 个方向进行管理,做到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孙传芳介绍。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恒丰集团51家企业的合作者和股东结构中既有国内外大品牌公司、“小而美”的公司,也有公司高管、员工及供应商。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参股,互为股东,互为客户,最大限度聚集了发展合力,这是企业迅速做大做强的根本原因。尤其是一些大客户,由于看好恒丰发展,采取设备入股或直接投资的方式加盟,从而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突出“新、快”,抓住产品创新这个根本

临邑恒丰纺织公司成功生产蚕蛹蛋白纤维混纺纱线,青铜峡仁和纺织天竹纤维抗菌系列混纺纱线试纺成功、夏津仁和纺织公司30支亚麻混纺纱研发成功,在恒丰集团,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活动异常活跃。孙传芳说,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产品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的观念,不断研发新产品、推出新产品,占领市场制高点,创造新的利润空间。

走进恒丰集团产品展室,有几款布料特别醒目。“这是恒丰集团联合上下游客户共同研发的植物染纱线产品,使用纯天然固色剂、柔软剂,不添加任何化学成分,色牢度达到4级,现在生产规模已达2万多纱锭。染色过程低碳、环保、零排放。产品具有抗病毒、防霉等功能。爱慕、童泰等知名服饰企业争相抢购。”孙传芳说。新产品研发要做到“新”和“快”,快研发、快生产、快速形成规模效益,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快”。比如,该集团运用低扭矩工艺,为上海卡莱多服装公司开发的“低扭、高吸、超柔”仿羊绒纱线研发成功后,短短两个月交货70余吨。

通过不断的科研创新,恒丰集团新研发的铜纤维纱线对葡萄球菌、念珠菌等病菌的抑菌率达到99%以上,用该纱线生产的高档内衣等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10余个国家;轶纶聚酰亚胺系列产品具有超级保暖、阻燃性好等特点,附加值较普通纱线增加30%

“仅2017年我们便推出了900余款新产品,与传统纱线相比,部分产品附加值提升了5倍多。”孙传芳介绍。目前恒丰集团已研发出吸湿排汗、发热保暖、凉爽、中空等十几种不同系列的高端产品,以快速反应不断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不仅如此,恒丰集团还通过与上下游战略合作伙伴的联合开发,打造恒丰技术研发优势、科技成果转化优势、新原料新技术合作优势,已建成集纤维、纱线、面料、服装、家纺、功能性纺织等全产业链、多系列的纺织生态系统,具备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品牌引领,夯实企业文化这个根基

由恒丰集团经营管理的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荣获2018年“全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东纯兴公司也是恒丰集团的理事单位企业。“东纯兴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是兵团草湖200万锭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投资建设方。该公司选择恒丰集团作为合作管理方,是对恒丰集团综合管理水平和文化理念的高度认同。”孙传芳说。文化理念一直是恒丰集团管理上的一大亮点,也是实现有效管理、快速发展的坚实支撑,其打造的“恒丰仁和、仁和恒丰”文化不仅得到了合作方的认可,还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

德州恒丰集团党委书记赵秀珍介绍,在“仁和”的恒丰文化引领下,集团积极倡导“感恩做人、用心做事”的行为理念,追求“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工作理念,关注员工成长,提出了“生产了不起的产品,培育了不起的员工”的育人目标,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员工成长六大通道……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为恒丰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企业文化建设就是经营人心,得人心者才能实现永续发展,在恒丰集团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挫折,但大家有共同的理念追求和价值认同,能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奇迹。”赵秀珍说。从2013年起,恒丰集团积极抢抓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大省外投资建设步伐,3年时间建设了7家公司。以宁夏吴忠市的恒丰纺织项目为例,该项目从厂房基础开工到首个1万锭设备投产,仅仅用了5个月,创造了“恒丰速度”。近年来,恒丰集团依靠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管理经验,加大了品牌输出,打造技术、管理、咨询服务等“轻资产”,加快“智慧转型”,提出了“二次创业”目标,力争到2020年恒丰纺纱产能达到500万纱锭,织布产能达到3000台织机,加快向国际化大集团迈进。

来源:德州24小时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