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会员天地->企业文化
东纯兴集团党总支引领企业发展

德州恒丰集团合资成立的现代化大型纺织企业,集团建设总投资39.4亿元,是兵团纺织服装产业园示范项目。东纯兴集团党总支始终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和党对企业的领导,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管理人员秉承“恒丰仁和仁和恒丰”核心价值观,结合“恒丰纺织党旗红123工程”总要求,突出“核心引导、核心引擎、核心引领”,建企、强企、兴企,为民、利民、惠民,践行了建企初衷,较好地履行了“三大功能”发挥了“四大作用”,为实现总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核心”引导建企,强化安边固疆稳定器功能

东纯兴集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相结合,一是恒丰集团全面对接,高位推动企业发展。20177月,德州恒丰集团正式托管新疆东纯兴集团以来,始终坚持援疆工作重心不偏移,把产业援疆作为培养人才、解决就业、助力脱贫的重要途径之一,在集团规划、筹备、建设、发展等方面“要人给人,缺钱给钱”,给予了全面指导和大力支持,先后派出300余山东籍基层骨干来新疆支援建设、传经送宝、鼓劲加油。

二是师市党委全面统筹,有力促动企业发展。始终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不放松,师市党委对集团党的建设严格按照《关于在深化师市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安排部署,先后召开3次常委会,为集团的建设和发展破瓶颈、解难题,推动了集团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师市党委书记、政委,四十一团党委书记、政委鲁旭平同志亲力亲为深入支部抓支部,先后9次深入集团调研,帮助集团解决党建及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10余个。

三是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集团党总支全面领导,引领带动企业发展。始终坚持党在企业的核心地位不动摇,集团由党支部升级成为党总支,共有委员7名,党总支书记苏建军兼任总经理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先后召开12次总支委会讨论研究集团投资、生产、经营等重大事项,切实发挥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优化组织设置,依托产业链把党的组织延伸建到班组,建立党支部4个、党小组12个。在各级党组织强有力的支持下,2018年集团每月纱线产量约6000吨,1-9月实现销售收入10.01亿元。

二、打造“核心”引擎强企,强化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功能

东纯兴集团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拘一格培养后备人才,构建恒丰“仁和”文化,打造集团核心竞争力。一是用好“三步法”,实施“头雁领飞”工程增强“核心”引领力。精心育苗。集团通过员工推选、支部推荐、总支考察从各公司懂经营、会管理、技能较精的队伍中挑选骨干进行培养。采取一对一帮带、岗位实践锻炼、送出去学习等方式,把技能型人才培养成为各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扎实墩苗。从集团中层管理人员中挑选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有一定发展前途的年轻党员到生产一线、重要岗进行为期3个月的历练、淬火,纳入后备人才库进行动态管理。目前,集团储备后备力量145名。择优用苗。借助“后备人才库”选优配强了3个公司党支部书记,头雁领飞作用发挥较为明显,在集团形成了东纯兴支部、东恒兴支部、东湖兴支部“三套车”齐驱并驾拉动企业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是抓好“三步走”,实施“红细胞工程”增强“核心”战斗力。大水漫灌,把普通员工培养成专业技术人才。党总支针对集团党员人数偏少、少数民族员工较多、国语基础较弱、员工技能不强等实际,投入5000万元建成了“一中心两所”(“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技能培训讲习所和国家通用语言讲习所),每周分别对3个公司的员工进行一次生产技能、国语等知识的集中学习培训,每月组织一次测试,按照一定比例评选出“优秀学员”进行表彰奖励,提高员工学习积极性。细水长灌,把技术人才培养成党员。在细和常上下功夫,引导政治合格、思想先进、表现突出的技术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自觉参加“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每天晚上开办的党章、党史相关知识讲堂学习班,不断提升思想觉悟。截至目前,集团现有党员70人(其中少数民族13人),员工递交入党申请书300余人,培养积极分子93人。小水滴灌,把党员培养成支委成员。通过党员推荐、支部考察、总支决定等程序,选出一批组织管理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党员作为支委后备人选,采取支委成员“1+1”结对帮带、设立书记助理岗位挂职锻炼等方式进行重点培养,使其成为支部的生力军、接班人,切实把优秀人才向“核心”聚拢,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在支委的带动下,广大党员献计献策100余条,合力攻克制约企业生产技术瓶颈15项。

三是弹好“三步曲”,实施“反哺工程”增强“核心”凝聚力。把党建工作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弹好企业反哺社会曲。集团对本地及周边地方贫困家庭子女考取纺织类专业的,给予每生每年5000元的助学金进行资助,毕业后安排到集团就业,努力让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辍学,给予人生出彩的机会,为贫困家庭脱贫不返贫打下了基础。目前,有26名集团周边返乡毕业大学生自愿到企业就业创业。弹好企业反哺民生曲。集团党总支发挥组织、动员优势,鼓励当地农民到集团学科学、学技术、学国语,培训当地及周边地方少数民族群众4700余人(次)。对学习后掌握一定技术且有到企业就业意愿的提供岗位,帮助他们实现从农民到工人的“华丽”转身。当地职工、农民积极踊跃到集团就业,目前集团员工中有2860名当地少数民族农民群众就业,占员工总数的73%;地方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735人,占员工总数的18.7%。所有员工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弹好企业反哺员工曲。坚持企业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投入100万元改善员工学习、生活条件,营造拴心留人环境。积极推行“嵌入式居住、搭配式工作、结对式学习”加强各民族之间交流交往交融。两年来,集团促成5对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员工联姻,组建了民汉家庭,集团上下呈现出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常开、长盛。在集团党总支凝聚力的影响下,企业员工从1400人发展到现有的3925人。

三、增强党组织政治“核心”引领作用,强化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功能

一是注重党性教育,打造党员学习大课堂。借助党群服务中心平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加强党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章》的学习力度,组织党员开展了“坚定‘两个维护’ 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发声亮剑活动,300余人(次)党员表决心。树立党员旗帜形象,积极引导党员“戴党徽、亮身份、讲党性、讲规矩,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每月开展党员“东纯兴之星”“维修之星”“操作之星”“进步之星”“帮扶之星”创建评比。截至目前,共评比表彰党员先进典型200余人(次)。有效实现党员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增强了学习效果。

二是注重技能培训,打造人才孵化大基地。集团党总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一中心两所”教授、上岗代培、“一对一”传帮带等方式培养技能型人才,141对新老员工签订了《师徒帮带合同》。通过培训,一批少数民族员工已成为集团业务骨干,培养了一批本土人才队伍,少数民族员工在集团留存率达到85.5%

三是注重知识学习,打造文化教育大学校。以国语教育为基础,积极组织员工对现代文化知识学习。科学制定了《东纯兴集团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运行管理办法》,转变单一的黑板讲课方法为PPT多媒体教学,增强学员学习兴趣,集团开办的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由最初的3个增至24个,是全疆规模最大的企业国语培训基地,参训人数2100余人。树立“协作、共赢、团结、友爱”的企业文化理念,集团单独或与地方联谊开展“红歌会”“国语比赛”“服装展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20余场(次),弘扬了现代文化,加强了民族、兵地之间交往交流交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东纯兴集团党总支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团结带领集团全体党员管理人员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成为新疆乃至全国党建工作一面旗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