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走出去,走得稳

由于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问题,生产成本持续上升,核心竞争力不强等因素,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再加上近几年国际市场需求低迷,人民币升值外来订单持续转移,我们在传统市场的出口份额不断下降,走出去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2014年,我国纺织服装产业走出去的势头很足,并且有了较为丰富的实践探索,行业境外投资呈现多区域、多行业和多形式加速推进的态势,其中棉纺和针织行业是境外投资的热点。中国的棉纺织企业主要以利用投资地廉价资源和优惠政策,包括像越南、柬埔寨、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家进行产能转移,另外美洲国家“再工业化”也吸引了不少纺织企业在美建厂;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天虹、百隆、华孚等优势企业在越南投资的产能预计达200万锭。

在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鼓励企业参与境外产能合作,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在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尽管我们的纺织服装企业前赴后继的进行海外投资并购,但我们走出去的路并不平坦,尤其在劳工管理、融资以及文化融合都是极大的挑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徐迎新会长助理在采访中表示,纺织业在跨国布局阶段应重点抓好两条主线工作:一是以我国产业资本为主导,通过绿地投资、合作进行生产力跨国布局,打造“中国+周边国家”,重点是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制造基地布局模式,维持和提升中国纺织工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国际领先优势;二是产业资本通过积极主动的海外直接投资、并购,对产业链两端的原料资源、设计研发资源、品牌资源和市场渠道资源进行全球范围内的垂直延伸和掌控,带动行业整体上朝世界方式产业链的高附加值领域渗透。徐迎新会长助理所建议的恰恰与李克强总理所提出来的“企业‘走出去’,同时还要‘引进来’”的讲话精神保持高度一致,我们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要重视引进先进的技术和人才,实现共赢发展。

另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具有国际视野的“一带一路”,将成为未来中国纺织企业海外投资的动力,纺织企业走出去的市场更大更广,也为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交流提供契机。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