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智能制造在染纱领域的应用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是《中国制造2025》的九大任务之一,智能制造被列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任务,纺织业正在加速推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产业升级。624日,“纺织之光重点科技成果—纺织信息互联、智能制造、数字化技术”现场推广活动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

不同于以往的专题推广活动,此次活动首次采用主题推广方式,在“纺织信息互联、智能制造、数字化技术”的主题下,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总工程师祝宪民向来宾们介绍了纺织服装智能定制与生产全面解决方案。由纺织高校的三位专家结合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实践为行业描绘了纺织工业智慧型工厂的蓝图,鲁泰纺织以筒子纱智能化、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谈了应用体会。立信染整机械(深圳)有限公司介绍了印染企业的网络智能生产与管理。这些成果都是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自主研发的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其中多项智能制造项目还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或“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等奖项。

应用于鲁泰纺织的筒子纱智能化、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解决方案,涵盖了从原纱到成品的筒子纱染色全流程自动生产,实现了100多台套设备、2000多个参数在线检测和实时全流程闭环控制,建立了数字化染色车间。该成果可减少用工70%,提高生产效率15%,染色一次合格率从80%提高到95%以上;实现节水27%、节汽19%,节电12%,减少污水排放26%,该成果荣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实现纺织生产的智能化管理和建立无人智能车间提供了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在讲话中指出,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中,重点是结构调整,其中产品结构调整企业最为关注,本质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十三五期间有五项智能自动化技术需加速在行业推广。一是棉纺智能化设备;二是化纤长丝自动化生产线;三是针织生产自动化生产线;四是印染自动化生产线;五是服装生产过程自动化生产线。他希望纺织企业密切关注这些技术,一旦在业内普及,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是可观的。

参加现场推广交流的还有来自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中纺联科技部、山东省纺织行业协会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及相关单位的代表260余人,中棉行协也派人参加了此次推广活动。

 

 

选编自《纺织之光重点科技成果推广云平台》、《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