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行业可持续发展要发挥市场机制

优质棉花供应趋紧刺激棉价上涨

新棉上市以来,市场对新棉质量下降的担忧变为现实。截止1110日,新棉公检数量为180万吨棉花,其中新疆棉174万吨;到10月底的新棉公检数据统计,长度为以27mm28mm的棉花数量占绝大比重为77%,较去年占比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27mm的棉花占34%,较去年占比增加了25个百分点,而长度较好的29mm的新棉占比仅为14%,较去年占比下降27个百分点。马克隆值方面,新棉以C2马值为主,占比为42%,较去年占比提高约7个百分点,而较优的B2马值的棉花占比仅为39%,较去年同期占比减少约16个百分点。新棉质量差从数据上再次警示,下游用棉企业将面临优质资源紧缺的状况。

从近期协会监测的328级棉花价格反映,优质资源短缺已刺激了这部分棉花价格上行。截止1110日,国内328级棉花到厂价为13060/吨,环比增长0.8%,当前国内棉花价格已连续两周保持上涨。在新疆采购棉花的纺织企业表示,长度在29mm及以上的棉花资源早已预订,28mm以下的新棉企业采购十分慎重,这些棉花销售进度缓慢、价格僵持,原因一是棉农惜售,二是加工厂收购谨慎,三是棉纺厂购买意愿低。

纱布市场弱势未改

尽管棉花价格持续了一段时间的回暖,但在下游需求持续疲软的背景下,市场产销依旧冷清,产品价格上行阻力大,尤其国产纱线受进口纱冲击,价格始终被进口纱压制,并逐渐渗入高支高档纱市场。截止1110日,32支纯棉普梳纱价格为19595/吨,环比下降0.8%,坯布价格下跌幅度更大,高档床品纯棉布价格自下半年松动加速。前三季度进口纱中,越南的30-50支精梳纱进口量同比增长135%。今年表现一枝独秀的粘胶短纤,价格一路飘红并在第三季度超过棉花,然而原料价格强势上涨并未传递至下游,粘胶纱价格始终平淡。总体上看,市场上混纺纱价格较纯棉纱更有竞争力,而色纱较白纱价格更为坚挺。

从协会调研了解到,自8月份以来,国内棉纺织企业限产、减产现象加剧,以往的“旺季”不旺,订单减少并向大、优型企业集中,国内一些以纯棉常规品种的中小型企业已陆续退出市场。企业认为,由于今年新棉质量下降,国产纱线的品质令人担忧,企业将不得不放弃一些有竞争力、有利润的订单,不利于我国棉纺织行业转型升级。

棉花市场结构性失衡

当前行业面临的问题是有效供给不足,棉纺企业对高品质棉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上半年投放于市场的国储棉形成了无效供给,整体结构性失衡。通过行政手段强压企业使用高价低质棉花,无异于竭泽而渔,将严重干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严重削弱企业市场竞争力,导致国内棉纺行业衰退,国际纱线进口增加,最终进一步降低国内市场棉花需求量,形成恶性循环。中央多次强调,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对于棉花市场供需结构性矛盾应当由市场来调节,在价格机制作用下,一方面依照棉花品质形成价格梯度,逐步消化国储棉;另一方面倒逼棉花产地加强棉花品质管理,改良棉花品种,加强农业科技投入,最终从根本上提高国产棉花品质与市场竞争力,促进棉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