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集群政府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121-22日,中棉行协与淄博市纺织行业协会共同在高青县调研。高青县是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县中国棉纺织名城,棉纺织是该县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近两年行业形势的变化,高青县棉纺织业遇到了一定的困难,2015年下半年开始部分企业开始限产,个别企业被重组,现已基本实现恢复生产,目前全县纺纱及织造企业均正常运转,服装及印染企业满负荷运转。
一、基本运行情况
   
高青县有着悠久的植棉历史,手工纺纱织布曾经是民间传统产业,近年来随着植棉成本增加,全县植棉面积下降,企业用棉基本依靠外购。目前,围绕棉纺织产品,高青初步形成了纺纱、织布、印染和服装较完整的纺织产业链,拥有纺纱产能70万锭,织机700余台,2015年共生产棉纱3万吨、织布1600万米,印染加工1亿米,服装500万件,纺织行业成为高青县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二、企业面临的困难
   
同全国其他棉纺织企业一样,2015年也是高青县企业艰难跋涉的一年,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主要矛盾表现为:
    1
、流动资金缺乏,纺织企业融资成本普遍偏高。受到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和担保圈风险频发的影响,集群内棉纺织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难度加大,几大国有银行都把纺织行业列为限制贷款类,资格审查、展期评估等手续繁琐,放贷时间冗长,企业往往拖不起,不得不转而使用地方商业银行等其他融资渠道,支付高额融资费用。
    2
、产品订单大幅减少,内外需形势严峻。企业感觉内需不足,一方面是由于内需商业环境尚不完善、渠道费用高、竞争秩序不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制约了内需潜力转化为行业发展动力,另一方面,集群企业在产品开发、品牌建设等方面能力仍有不足,被动模仿多,自主设计少,产品附加值低,影响了企业发展后劲。
    3
、设备利用水平低,开工不足。目前高青的纺织设备利用率仍不足,除个别企业满负荷运转外,其他企业开台率在80%左右。另一方面,随着其他行业形势的变化,棉纺织企业的用工稳定性则有所好转。
三、积极寻求转型升级新思路
   
进入新的一年,高青县委县政府积极思考行业发展趋势,召集重点企业和专家讨论十三五发展规划,希望发挥集群内企业上下游配套的优势,重点打造特色产品产业链,努力实现棉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