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春天里的巴州棉纺

    近日,中棉行协朱北娜会长一行赴巴州地区调研,走访了企业并就有关事项进行了交流,调研组了解到纺企的运行状况较好,在中央和各层的大力支持以及企业自身的倾心投入下,巴州地区的几个大型纺纱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中,目前建成项目约280万锭,截止发稿日,巴州地区日产纱线600吨左右。

    巴州金富,是巴州地区较早的纺纱援疆项目,项目定位为气流及部分涡流纺粘胶纱,原料来源主要为巴州当地的富丽达粘胶,每个车间约1万头气流纺,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目前已建成投产7个车间,日产达300350吨粘胶纱, 产品以1030支纱为主,目前销售情况较好。索总表示,今年底前10个车间将全部投产, 届时日产纱将达500吨左右。

    富丽震纶,中泰化学与苏州震纶共建援疆项目,雄厚的资金实力与项目专业人才的结合让项目建设大踏步前进,去年年底调研组来调研时还仅是初现雏形,现在已经日产180吨粘胶纱,沈总介绍,富丽震纶不仅规划了气流纺、涡流纺,还规划了42万锭的环锭纺纱项目,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最先进的粗细络联即将投产。

    新兴纺织,位于兵团农二师二十九团铁门关市,浙江兰溪纺织企业援疆项目,随着项目的推进,新兴纺织不仅盘活了当地一家4万锭的经营欠佳的棉纺厂,还在戈壁滩上历时一年多闪速新建了一家10万锭规模的新厂,目前日产纱30多吨。工厂用工有很大一部分为少数民族员工。“虽然目前语言沟通还存在一定困难,但少数民族员工都比较和善淳朴,很好相处”周总说到。

利泰丝路,总规划是600万锭。库尔勒基本建成的100万锭纺纱项目, 分7个车间,全部投产后,可日产纱500吨左右,目前一二号车间已基本投产,调研组看到,利泰车间设备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劳动环境舒适,强度较传统纺纱厂大大降低。张总表示,公司虽然投资稍有增加,但为员工创造了更高品质的工作生活空间!

    通过走访,我们看到,巴州地区的纺纱项目有几个共同之处:1、大企业进入:这几家纺纱企业在内地已属较成功的企业,通过与国有上市公司强强联合进一步提高了项目自身抗风险能力,有能力应对政策以外的变数;2、高起点建设:几个项目均配备国际国内一流的纺纱设备,将有效保证纱线品质,人才方面,投资方请来了诸多行业专家推动项目建设;3、长远规划与市场紧密相连,巴州政府部门也充分认识到了总量把控意识,要让每个项目落地生根,并健康成长必须控制总量,规避同质竞争,逐步引进后道产业,不但可以提高纱线当地转化率,更能进一步促进就业,据了解,当地政府正在着手研究织布等后道产业的针对性地方性扶持政策!4、原料供应固定:无论是棉花还是粘胶,巴州地区纺纱企业基本都是定点协议采购,随用随买,原料库存大部分都处于低位。

    据各企业项目管理负责人反映,去年有的补贴资金存在落实不到位或程序繁杂、滞后等现象,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改善。

 

    巴州库尔勒,作为三城七园一中心的三城之一,其实也是近两年新疆纺织发展的一个缩影,祝愿巴州及新疆纺织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继续为边疆就业维稳发光发热!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