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纺织企业不得不防的几个外贸陷阱

  今年以来,纺织产业的开局让人眼前一亮,行情回升,对外贸易也逐步回温。不过,在纺织外贸交易中,风险和陷阱仍然无处不在。若要防止在对外贸易中的失误,首先应该了解在纺织进出口业务中有哪些陷阱,这些陷阱的特点是什么,了解怎样识别这些陷阱,进而达到防范的目的。 

  提单不是“万能”的 

  在当今的纺织品进出口贸易中,提单是非常重要的“货权凭证”,在整个交易环节中起到关键的作用。不过,提单不是万能的。 

  在目前的外贸陷阱里,提单欺诈是常见的形式。提单欺诈的形式多样,主要有伪造提单、用保函换清洁提单、倒签提单、预借提单,以及无单放货。 

  上述行为,无单放货的危害最大。在某些情况下,收货方会与运输方相勾结,在没有提单正本的情况下就把货物提走,这会给出货方造成重大的损失。 想有效规避此类风险,首先要对贸易对象做好充分的了解。企业在对外贸易时,首先要重视资信调查,选择资信好的交易对象。同时,选择可靠的、实力较强的船公司运载货物,并对整个物流过程加以监控。 

   “到岸”和“离岸”的差别 

  目前的对外贸易中,通常有两种成交方式:CIF和FOB。CIF是“到岸价”,指由出货方承担跨国运输的所有费用;而FOB是“离岸价”,出货方只负责到货物装船,之后的运输过程由买家负责。 

  如果出货方选择CIF的成交方式,那么自主权大,可选择信得过的运输方。而在FOB的交易中,因为运输方的费用是由买家负责的,对于某些船公司来说,买方是“上帝”,他们只顾及利益,很可能与买方合谋,坑害卖方利益。 

  如果企业选择FOB形式,那么应事先与客户协商,要求不指定货运代理公司,也可以向签发提单的国内货运代理公司要求出具保函,以降低风险。 

  预付款的陷阱 

  目前,印度、越南等新兴的纺织产业集群,自身发展时日尚浅,产业基础薄弱,在交易中,大多数会要求采取预付款的交易形式。比如买方会先付20%—30%的定金,然后要求卖方先发货,等买方把货物消化掉后补齐剩余款项。近几年,由于整体大环境的影响,许多企业在对外贸易时处于弱势地位,只要有订单就接,没有注意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在这种模式下,买方可以等到货品卖出后再给钱,把风险转嫁到我们企业身上。还有部分买家在收到货后并不取货,而是积压一段时间后突然要求降价,不然就取消交易。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许多企业只能忍气吞声。因此,建议企业在和东南亚地区的贸易对象交易时,先择信用证的付款方式。 

   信用证“失信”之时 

  

  所谓信用证,简单说就是买卖双方事先商定交易条件,然后买家找一家银行作为“中间人”,把这些交易条件交给银行,银行出具一份文件作为双方交易的依据。 

  银行作为中间人监督整个交易行为。卖方根据文件来备货出货,然后把代表货物的全套单证交给银行。银行审核单证无误以后,直接支付货款。有银行作保,只要卖家交了货,就一定能拿到钱。这种方式,既不占用买家资金,又给予了卖家很好的信用保证,其中有一个关键点,就是银行的选择。 

  某些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喜欢选择本地的小银行作为‘中间人’,这要尽量避免。那些小银行缺乏抗风险能力,且多采用延期支付的远期信用证,不确定因素太多。 

  最好选择国际信誉良好的跨国银行,如果交易对象坚持选择小银行,企业也可以找到与该银行有业务关系的大型银行进行保兑,以保护自身的权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