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新疆】三季度疆外棉花或回流

2016531日至65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赴新疆乌鲁木齐、石河子、乌苏市、库尔勒地区进行调研,先后走访了15家纺织、棉花加工、流通等企业及国储库等有关单位。主要了解了纺织企业当前运行及原料储备、使用情况,就棉花目标价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和政策建议进行交流和座谈。

新增纺纱产能陆续开工

截至目前,全疆纺织行业以棉纺产业为主,所调研企业部分纺纱设备正在安装中,预计下半年将陆续开工。

石河子地区作为新疆纺织“三城”之一,其工业园区已基本建成,纺织产业链正在不断完善中。

乌苏地区的纺纱企业目前以气流纺和涡流纺为主,据了解,在建纺企10余户,如建设速度较快,预计今年可进行设备的安装,但尚不能形成产量。

库尔勒纺织工业城纺纱企业规划以较大规模为主,目前已投产合计约80万锭,其他在建及安装速度较快。另有粘胶短纤产能30万吨,预计未来疆内产能达到90万吨,基本在疆内消化。

纺纱综合成本低于内地

据所调研的纺企介绍,由于当前新疆各类补贴的政策,新疆纺纱企业成本具有一定优势,成本平均低于内地每吨2000元以上,但成本优势建立在政策持续、提高生产管理、及员工技能水平的前提下才能得以充分发挥。

用电方面,走访企业电费每度0.35元,大部分纺企于近几年建厂,基本使用2011年以后的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充分地发挥了优惠电价的优势。

用工方面,新疆纺织企业员工工资水平与内地沿海地区基本接近,走访企业三班二运转或三班三运转,工资约每人每月5000元左右。所调研企业少数民族占员工总人数的平均比例达到50%左右。

全疆纺企使用棉花为主,2015年新疆地区纱产量55万吨,其中棉花使用量40余万吨,粘胶纤维使用量10余万吨。随着纺纱规模的增长,疆内企业原料需求也将随着增加。根据有关规定,2015年疆内纺企使用疆内原料每吨获得补贴800,2016年内外棉价差缩小至每吨1500元之内,今年此项补贴或将取消。

纱线主要销往内地

除少数几家生产50S以上的高支纱企业外,多数纺企纱线支数主要为10S-40S,以订单式生产为主。大部分纺企有不同数量的气流纺或涡流纺设备,纱线产量较高。由于使用原料和出疆运输补贴以数量为依据,同等规模下生产低支纱所获补贴金额会多于高支纱。

新疆纺企大多数为内地企业投资,产品也销往内地,以广东、福建、江浙市场为主。出疆运输补贴根据纱支和地域情况每吨800-1000元不等。由于成本优势明显,纱线价格也颇具优势,但据反映,自5月起订单明显放缓。未来纺织企业希望发挥新疆地理位置的优势,跟随“一带一路”政策导向,拓展中亚市场。

三季度用棉或存缺口

原料的使用方面,根据资金状况及对市场预期情况,多数企业棉花库存在15天至60天不等。而疆内棉花现货资源和国储棉均已所剩不多。据悉,疆内监管库已销售的棉花中除少量纺企购买之外,其余已被棉花贸易商前期采购。

当前离新棉上市还有3个月左右,据测算,疆内纺企还需要15万吨左右棉花,用棉或存在缺口预期,纺企对后期用棉有所担忧,已有计划从内地竞拍储备棉,或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使用粘胶短纤等非棉纤维。如后期棉花供应偏紧,疆外棉花回流,将会造成纺企用棉成本的增加。

建议国家尽快对疆内所有国储棉进行公检,提前做好投放及出库相关准备,避免因疆内棉花供应偏紧出现抢购棉花资源的情况,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棉价波动,给纺织、棉花产业的稳定和谐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从长远看,建议推动棉花市场化机制的建立,使得新疆棉价尽快与周边国家如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棉价接轨,促进新疆纺织行业的出口竞争力。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