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中棉行协在山东调研

  7月18日至22日,中棉行协赴山东青岛、淄博、德州等地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旨在对当地纺织企业的运行情况、产能规模、产品结构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解。
    一、基本运行情况
    山东省是我国纺织大省,也是中国纺织重点生产基地。据2015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各省纱产量,山东位居榜首。此次走访的纺织企业大多数以纺纱为主,各企业运行、生产基本平稳,采取订单生产模式。虽受到来自国内外同行业的竞争压力,但整体收益呈现小幅上升情况。各企业从节能减排、降低成本、产品竞争力等角度考虑,注重设备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生产管理精细化、产品特色化、质量品牌化;企业多为三班二运转工作制,员工基本以当地人为主,用工相对饱满;有企业反映,今年受到国家“二胎政策”的影响,公司28~35岁的中坚力量有50%女员工离职待产。
     二、产能规模情况
    走访调研的纺纱企中,产能多在20万锭以上。某些企业响应国家号召,抓住机会,享用国家的优惠政策,在西部或当地进行二期、三期扩张,将企业做大做强。其中一家纺企目前运行生产的约有170万锭,在宁夏、四川、新疆等地计划投产100万锭,已有部分设备开始运行生产;另外,还有100万锭的合作项目在商讨中。各纺企注重设备技改和升级,根据需求,将环锭纺技改为紧密纺,细纱落纱采用自动落纱机,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减少了用工成本。一些纺企主要以新型纺纱为主,分别有紧密纺、赛络紧密纺、涡流纺等,其中紧密纺占70%。
    三、产品结构情况
    随着近期棉花价格的不断上涨,企业成本大幅增长,部分纺织企业在进行产品结构的优化和调整,逐步缩减原棉投放比,增大粘胶、竹纤维、麻纤维、Modal、Tencel等非棉纤维的使用量,生产差异化、多组分、多功能产品,纱线主要为中高支纱,以40S~60S为主;根据市场需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进行新产品研发,一些企业已卓有成效。
     四、企业的主要问题和建议
    1、呼吁国家能够降低电费,减小企业电力成本;
    2、希望国家相关机构稳定国内原棉价格,加大国储棉投放量,增强国内纺企在国际市场上的行业竞争力;
    3、提高国内棉花质量,满足纺织需求,实现行业上下游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