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竹节纱的特点及布面风格
  一、特征
  竹节纱的特征是具有粗细分布不均匀的外观,是花式纱中种类最多的一种。有粗细节状竹节纱、疙瘩状竹节纱、短纤维竹节纱、长丝竹节纱等。竹节纱即可用于轻薄的夏季织物,也可用于厚重的冬季织物;即可用于衣着织物,也可用于装饰织物,花型突出,风格别致,立体感强。
纱线忽细忽粗,有一节叠出的部分称为竹节。竹节纱的公称号数一般以基纱号数冠名,如C14.5tex竹节纱是指竹节间距为正常纱的号数,而竹节处的号数要大。实际生产中在前罗拉变速纺竹节时,一般先设定好基纱的高速值和捻度值,纺出正常的基纱号数后,再设定低速值等竹节参数来生产竹节纱。
竹节纱在各类面料的生产中应用非常广泛,因符合普遍的流行趋势而广为流行。竹节纱品种多,适用范围广。一般来说,按竹节纱纺纱形式可分为气流纺竹节和环锭纺竹节;按竹节长度可分为长竹、中竹和短竹;按竹节倍数可分为粗竹、中竹和细竹等。
  二、竹节纱主要参数与布面风格的关系
  竹节纱参数包括基纱线密度、竹节粗度、竹节长度及竹节间距,由于竹节纱特殊结构,布面风格与上述参数密切相关,其各种组合决定了布面的特殊风格。
  1.染料吸收不同形成的风格不同:由于竹节纱竹节部分较粗,纺纱时加在竹节部分的捻度也较少,竹节段纤维较松散,使竹节纱染色时粗段与细段对染料的吸收不一致,再根据竹节长短不同,染色后会形成雨点或雨丝的风格。
  2.原料不同形成的风格有异:如用普通棉、涤纶混纺纱织造的竹节纱织物竹节比较明显;而采用异形纤维,如阳离子涤纶、强光涤纶、粘胶等形成较细竹节,然后与普通纱加捻成线,可制成高档面料。
  3.工艺不同形成的风格不同:在转杯纺纱机上纺制48.6~58.3tex(Nel2~10)的竹节纱,其竹节可高于正常纱的1.3~1.8倍,配合竹节间距与长度的变化,可织造出具有麻风格的高档面料。
  4.竹节不同形成的风格不同:利用竹节纱竹节部分的长短不同、粗细不同、节距不同、原料不同,可开发出丰富多彩、风格各异的品种,以满足各类不同消费者的需要。
  通过在细纱机上加装一套竹节纱装置,便可生产出各种花式纱,从而织出风格不同的竹节布面料,为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纺织技术不断更新,纺织服装面料花色品种层出不穷。竹节纱面料呈现出立体凹凸效应,使布面呈现粗犷自然的特色,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