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17年全年进出口形势和汇率等情况

【进出口形势】

2018年1月12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对2017年我国进出口形势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黄颂平表示,2017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14.2%的快速增长,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自主发展能力增强。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6.8%,增速高于总体进出口增速2.6个百分点,比重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二是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长14.8%,对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22%和17.3%。三是市场主体表现活跃。各类型企业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5.3%,对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最高,达41.2%,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四是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中西部外贸进出口增长21%,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6.8个百分点,在全国进出口中所占比重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五是产品结构优化。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比如出口汽车增长27.2%,计算机增长16.6%,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10.3%,表明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逐渐显现。在进口方面,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比如原油、铁矿砂、天然气进口量分别增加10.1%、5%和26.9%,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增长17.3%,发动机增长17.6%,数控机床增长13.8%,水海产品增长19.6%。总体上看,2017年我国外贸领域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进出口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关于2018年我国外贸走势,黄颂平认为,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对我国外贸进出口较为有利。但受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等因素影响,加上去年基数较大,外贸维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预计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质量效益将有所提高。

【汇率】

关于汇率的情况,黄颂平回答记者时表示,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我们一直认为它对外贸进出口有影响,但是影响程度有限。一是汇率变化对进出口是一把双刃剑,人民币贬值的时候,理论上会使企业出口从中相对受益,但同时也会使企业进口成本相应上升。二是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由于跨区域上下游分工和产业内贸易普遍存在,某一个经济体的币值变化及其对进出口的影响,都将快速传导至其他链内经济体,进而分散对单一经济体的影响。

在世界经济复苏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仍有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企业稳定汇率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为此我国相关部门也一直积极的加强不断扩大跨境贸易和投资领域人民币结算工作,帮助企业增强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

关于不确定因素,严峻复杂和国际贸易当中存在确定因素和不确定因素,我们是这样来看,2018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总体上有利条件是不少的,但也应该看到制约外贸发展的增长因素也仍然存在。一是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较为突出,可能对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稳定造成冲击,世界贸易复苏之路仍将曲折。二是全球制造业竞争激烈程度上升,一方面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凭借劳动力、土地等低成本优势,推动中低端制造业发展,对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形成竞争。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实施“经济再平衡、再工业化”政策,促进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回流。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三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仍在升温。当前我国产品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和金额仍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