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伊犁纺织服装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新疆伊犁州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依托伊犁(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大力承接内地纺织服装产业转移,伊犁州州直纺织服装产业又将迎来发展的大好机遇。

“十三五”期间,江苏省计划帮助伊犁州引进50家纺织服装企业,打造新疆重要的纺织产业基地,带动1.5万名各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伊宁县充分借助援疆力量,总投资25亿元的服装家纺产业园项目已完成标准化厂房主体框架。伊宁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加帕尔·吾甫尔告诉记者,项目主要借助南通援疆优势,以培育现代家纺产业园及外向型纺织服装生产基地为目标,力争五年内打造成全疆重要的家纺服装技术转化基地及布料、面料、辅料综合交易中心、民营纺织服装企业的孵化产业基地。加帕尔·吾甫尔:“家纺服装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可容纳家纺服装企业50余家,带动就业1万余人,带动相关产业就业7000余人,新增工业总产值20亿元以上,()新增税收5000万元以上。”

作为国家工信部批准、除乌鲁木齐之外各地州唯一的国家级“双创”基地——伊宁市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基地采取“下店上坊”和“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主要以生产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制作、皮革制造等为主,目前入驻基地的83家小微企业带动就业超过2000人。走进伊宁市喀赞其民族手工业基地一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艾孜扎木·阿玉甫正和工友们忙着赶制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床上用品,她告诉记者,从陌生到熟悉,自己如今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集体。“我在基层学的缝纫,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就来这里上班,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缝纫、做床上用品等,现在收入一天比一天高。”

2017年,伊犁州直纺织服装企业有187家,较上年139家增加48家,从业人员14240人,2017年实现工业产值3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2%,协会核心会员由去年初的25家增加到目前的64家。

伊犁州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包晓英介绍,协会不仅在本地承办了伊犁杏花节服装设计展示大赛、伊犁州直服装行业技能大赛、民族服装和绣品设计制作培训班,同时为充分利用江苏援伊政策优势,这几年协会每年都组织本土优秀服装企业参展江苏服装节,还与与苏州纺织服装学院签订了人才培训合作框架协议,对提升伊犁服装行业技术和管理水平创造了条件。

包晓英:“原来我们的受众面仅仅是少数民族的衣服、着装的风格,那么现在我们要通过和江苏省的设计研发的对接,我们将把产品的受众面扩大,市场扩大,在过去传统的风格上面我们又增加了非常时尚的元素,把服装的市场面一下就打开了,大家到了江苏一边学习、一边展示、同时一边感受。”

据伊犁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盛江介绍,近年来,伊犁州直纺织服装产业快速发展,自治州加快伊犁(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园“一园六区”建设,截止去年10月底,完成投资25.7亿元,新增就业5321人。今年伊犁州还将大力发展以纺织服装加工为重点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做好产业工人培训,依托产业援疆平台,鼓励支持内地纺织服装产业向自治州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转移。这些都将是州直纺织服装产业迎来发展的大好机遇。杨盛江:“在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目的就是促进就业,从最近几年来看,这个产业的发展,确实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确实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吸纳劳动力就业的能力也越来越强,从去年开始这个产业我们接纳南疆有组织有序的转移富余劳动力达到了将近900人,今年计划是1400人,因此这也是个富民产业、民生产业。”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