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三阳纺织-两化融合推进的先驱者

2018年度纺织行业信息化成果奖发布会上,“中国纯棉高支漂白纱线精品基地”成员三阳纺织有限公司,与比利时毕麦思公司共同完成的生产在线智能化系统建设项目获得二等奖。

三阳纺织有限公司引进比利时BMS公司的MES生产管理系统,对企业1000多台设备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和监控。成立于2003年的三阳纺织有限公司在15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内强外化、转调并重、瞄准高端、领先发展”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精梳细纺、服务高端、引领潮流”的产业发展路径。

 

当前纺织企业要应对来自成本上升、劳动力不足、市场变化快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就必须依靠技术进步,依靠信息技术与企业业务的不断融合。信息化能够提升企业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节能降耗、实现精细化生产,使企业决策更加迅速和准确。以此为方向,三阳纺织决定引进比利时BMS公司的MES生产管理系统。  

“提效”体现在生产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通过MES系统,每一台设备的运转数据都能实时监测到,对异常情况能够及时报警和预警,避免损失。同时,经过比对和分析,可以对薄弱机台进行有针对性的维护保养,提升其运转效率。

 

“降耗”主要体现在生产设备耗电量的降低上。使用MES系统后,每台设备的每小时耗电量都能实时统计和显示。当机器缺油或零部件出现磨损时,其耗电量会出现异常的上升,提示需要采取相应措施。张翠翠介绍说:“刚开始使用MES系统时,我们发现同类型的机台在生产相同品种时,其耗电量的差异也会比较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进行了详细检查和分析,努力让耗电量高的机台能耗降下来。另外,以前我们认为主机设备耗电会比较高,为了节能会根据生产情况让部分主机停台。使用MES系统后,我们发现实际上主机设备耗电只占总体用电量的25%,很多辅机耗电反而更高。要节能,合理配置主机和辅机数量更有效果。”

通过MES系统,各种生产信息数据可以实时统计分析,生产订单计划排产更加便捷和合理,大大减少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量。

在设备方面三阳纺织也将继续进行升级改造,引进自动落纱机器人、自动理管机等装备,进一步减少用工,提升产品档次。三阳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大松李大松表示,在生产营销方面,三阳纺织希望能够更贴近下游企业的需求,提供更全面的服务。要适应这种转型要求,接下来,在两化融合方面企业还需深入推进。“考虑到成本等问题,目前我们的MES生产管理系统还没有实现单锭检测,另外与ERP系统的结合还不够。我们希望学习和借鉴先进企业的经验,信息化工作不仅向内部信息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方面发展,同时也逐步向下游延伸,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部分摘自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