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2018中国纺织经济发展高峰论坛

1129日,2018中国纺织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河南郑州召开。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姚延岭,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宋松继,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主持。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发40年中国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我国对外开放的政策,得益于机制体制的改革,得益于跨地区、跨要素的优化配置,得益于广大企业家和劳动者的勤奋努力。今年,纺织工业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是结构不断优化,显示出纺织工业强大的生命力。明年,将蓄力培养行业的创新能力,推进智能化改造,淘汰落后产能。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姚延岭表示纺织工业是河南省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河南形成了包括纺纱、织布、染整、服装、纺机制造等较为完整的纺织工业现代产业体系。近些年,河南纺织深入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以来,整体运行平稳,但仍然面临招工难、成本高、原料、环保等问题,下一步将以智能化改造为引领,推进“三品战略”的实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消费国、出口国,在美化人民生活、带动相关产业、拉动内需、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今后应以智能化推进产业改造升级,让制造业成为真正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

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宋松继介绍了河南省纺织工业的发展情况。河南省是纺织大省,产业发展特色鲜明,尤其是棉纺纱锭有2000多万锭,占全国规模18%,居全国第二;布、化纤、服装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4%1%5%。此次会议全面梳理行业新的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使命,共商发展大计,一定会给河南纺织工业带来新的契机。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在报告中指出研究经济形势的发展走向是很有必要,“中国制造2025”的实质是技术升级和创新发展,全球贸易的改革方向是向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在针锋相对的中美贸易战中,我们要去产能,调结构,降成本,量入为出,开源节流,既要治标也要治本。

光大证券研究院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孙未未在报告中指出,长期看,我国服装相比于国外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中短期看,服装行业发展态势和总体运行质量是向好的。纺织制造行业长期来看,行业景气度下行,但龙头企业有望把握产能向外转移趋势,通过全球化布局胜出。未来需关注棉价和中美贸易摩擦走向动态。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晔珺介绍了无锡一棉百年发展的秘诀并分享了无锡一棉的发展经验。分析走出去发展的动因:① 中国制造业的生产要素优势在衰弱;② “一带一路”的国家政策带来机遇;③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劳动力充沛、外贸环境优惠、激励政策吸引、市场潜力巨大、原料优势明显等优点。

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魏贤良介绍了金轮针布的概况,分析了中国民营经济面临的环境和新时代民营经济的作用,并以案例详细介绍了金轮针布的生存与发展之道,即① 聚焦主营业务;② 主抓核心能力;③ 特色正气文化;④ 追求持续卓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