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节能减排技术-生产工艺优化

近年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棉行协”)在棉纺织行业内持续开展节能减排技术与项目征集推荐活动,征集棉纺织行业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等工艺技术路线成熟、经济性好、实用性强的技术与应用,发布《中国棉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暨创新应用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促进行业开展节能减排工作,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构建行业内信息共享平台,发挥优秀企业榜样作用。

2018年,中棉行协发布了第六批《目录》,现将生产工艺优化类技术汇总如下,在行业内推介:

还原染色工艺优化:通过染色工艺匀染时间和温度的调整,解决颜色上染不匀的问题;通过更改前处理工艺和减少火碱、保险粉的用量,达到降低水耗和排污COD值。改造后大大降低色花、色圈、色光不符的问题,染色一次成功率由原来的30%提升至80%以上,节约水耗50%。该技术由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使用。

活性染料染色残液三相旋流连续脱色与再生盐水循环技术及其产业化:

1、建立了活性染料染色残液萃取脱色循环使用的理论和模型,研制复配了高效、可再生萃取剂,实现了染色残液盐和水的资源化利用,解决了活性染料染色的高色度、高盐度废水处理难题,突破了生态环境对现有活性染料染色生产方式发展的限制。

2、研制发明了以三相旋流萃取脱色装置为核心的活性染料染色残液回用系统,低成本地实现了染色残液中盐和水的循环使用,同时去除95%以上的水解染料等污染物,所用的萃取剂能够再生循环利用。

3、研究出染色残液脱色回用工艺,不改变原有染色生产方式,低成本地将难处理的高色度、高盐度染色残液变为可循环使用的资源,并显著降低现有污水系统处理难度。该技术由新疆如意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研发使用。

25万锭如意纺高档精梳纱线项目:采用“如意纺技术”等先进生产技术,以清梳联、粗细络联、自动输送包装、在线监测系统、单锭检测等自动化、智能化较高的新型纺织设备为主,以提高项目劳动生产率。缩短了工艺流程,简化了操作程序,使整个生产过程的管理更为简洁、科学,节省了原料和生产成本,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同时“如意纺”系列产品附加值高,符合国际纺织业发展趋势,市场前景广阔。该技术由疏勒如意科技纺织有限公司研发使用。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