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微信专栏
棉纺织企业积极应对中美贸易争端

    近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一行赴广东调研,主要了解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后市场的变化情况、企业的生存现状以及企业呼声等,走访了纱线贸易商、国际化大型纺织企业、下游织造企业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呈现以下特点。

    一、纺企库存压力增大,产销节奏放缓 

    广东作为我国棉纺织行业主要的下游市场,其多个集群的经营状况可视为产业链经营状况的晴雨表,从走访了解的情况看,贸易摩擦升级以来,市场观望情绪从终端不断向上游传导,作为两头受压的纺纱环节,目前经营压力最大,主要表现为三点:一是不同于以往行业遇到困难所形成的两极分化,本次大、中、小型企业受压几乎一致。由于部分大中型企业银行申请贷款相对高于小微企业,自有资金占比相对少,现阶段资金链风险甚至大于小微企业;二是下游布厂纱线备货不积极,以减少库存积压风险,纱厂产销不畅,库存持续贬值;三是虽然中国出口美国纺织品仅占中国出口总量16%~20%左右,但由于纺织行业是一个库存性产业,加征关税造成短时期内信心下滑,供大于求,导致美国以外的几大主要市场放缓下单或趁机压价,这种多米诺式叠加传导效应放大了贸易摩擦对中国棉纺织的直接影响。 

    二、企业并未放弃,积极应对,稳定员工,静候转机 

    对于贸易争端而言,中国棉纺织企业并未失去信心,各类型企业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应对,跨国型企业通过与海外其他的生产基地订单的重新匹配来削减贸易摩擦影响,国内企业订单缩减后,通过增加排班让工人轮休工作,只适度降低工资,此举为稳定员工,减少流失,静候转机,为随时满负荷生产做好准备。 

    三、多家企业呼吁国家及时出台相关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调研中企业呼吁,棉纺织产业是国家的传统产业和民生产业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工业。我国纺织产业完整的产业链以及引领世界潮流的优势是其他国家无法超越的,更帮助我国解决了百姓的穿衣和工人的就业两大民生问题。虽然从科技层面不如许多新兴产业及概念产业“高精尖”和聚焦,甚至可能处于我国工业金字塔体系的底层,但对于金字塔而言,底层的基础,决定顶层的高度,基础性工业如果大规模外流,势必会造成工业体系根基和社会稳定的动摇,且具有很大的不可逆性。所以,希望在中美贸易争端的特殊环境下,国家不仅要关注高科技产业,也要多关注棉纺织行业,并建议有关部门及时出台相关举措稳定原料价格,降低企业负担,提振市场信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