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协会动态
中棉行协在喀什调研


  4
911日,中棉行协调研组结束北疆调研后继续赴南疆喀什地区英吉沙、麦盖提县,考察了当地纺织发展和棉花直补情况。

 喀什是我国西大门,同时与五国接壤,如今作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承接点、聚合点和维稳第一线,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中占据显要的地位。格局上看,向东向西各有13亿人口,市场前景广阔,而伴随喀什经济特区的和南疆首个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对于实现喀什地区乃至全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喀什.jpg
   
  
英吉沙县是山东济宁对口援疆县,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超过98%,汉族约5000人,其中80%是来自济宁。调研中看到,由嘉祥投资兴建的中兴手套厂在解决当地少数民族就业,改善生活条件发挥了积极作用。考虑到维族妇女婚后不出远门的传统习俗,手套厂以发展卫星工厂的新模式兴建,将企业建到村里,通过耐心培训、分发订单、帮助当地百姓实现在家门口直接就业,充分发挥了纺织产业拉就业、改民生、促和谐的社会职能作用,是非常值得推广的一项就业工程。让调研组非常佩服的是一位叫汪萍的山东姑娘,全乡只有她一位汉族人,日日夜夜来往于各村的卫星工厂,并能通过维语和当地村民进行简单日常交流,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调研组看到,晚上八点半,常规工作时间早已结束,仍有部分维族女工在车间加班加点,努力赚取更多绩效工资改善生活,勤劳致富的理念正在发芽。
DSC_0057.JPG
  
麦盖提县是南疆植棉大县,平均年产8万吨皮棉,自2014年起该县的托万库木库萨尔村是新疆纺织行办的对口驻村点,去年是新疆纺织行办第一年驻村,驻村干部帮助村民改善生活的同时,十分注重对村民价值观的正确引导,避免更多人受极端宗教势力的蛊惑。现如今,行办驻村点也成为了中纺联援疆的一个点,在王天凯会长的关心下,调研组再次来到村里,老朋友见面格外亲切。
喀什2.jpg
  
调研组随驻村干部到村民家中聊家常,聊棉花直补情况。据棉农反映,今年的棉花直补政策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棉农的收益,补贴已经分共三次到棉农手中,其中,面积部分两次合计补贴234/亩,产量部分补贴660/吨,但有些村民由于手中缺乏相关收售凭证,产量补贴部分未能拿到,大部分村民希望下一年度的棉花直补都能按照面积补贴,由于去年农果类作物效益优于棉花,预计今年全村种棉面积将由3600亩缩减至3000亩左右,其余土地将改种其他经济作物,村书记表示,今年种棉工作重心将会放在提高质量上。
喀什3.jpg

近日,中纺联王天凯会长在新疆调研中指出,此轮纺织援疆在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应秉承依托大企业、注重高起点、重视长远规划的发展思路,深刻吸取历史教训,不能紧盯眼前利益,充分结合行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趋势,确保企业在疆能健康长久发展,有效承接内地企业转移。调研组在麦盖提县看到,这两年一些内地进疆投资的一些小型纺纱厂因管理经验不足、生产设备落后、发展思路模糊、资金紧张、自身抗风险能力有限等种种原因,企业开工率仅有20%左右,市场竞争力也明显下滑,未来发展令人担忧。英吉沙县依托援疆平台,引进国内知名大企业山东如意集团,并初步计划年底前投产12.5万锭纺纱规模,可带动当地就业600余人,目前500套夫妻职工免费宿舍已经建好,为稳定员工提供了良好环境。喀什4.jpg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