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协会动态
新疆棉纺织的喜和忧

 

412-13日,中棉行协新疆调研组继续在阿克苏、库尔勒地区调研。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底,全疆共有环锭纺纱产能570万锭、气流纺18万头。2014年全年生产纱线40.12万吨,同比增长2.1%,可推算出2014年全疆纺织业开台率大约8成(除去特殊情况),棉纺行业累计盈利 2.5亿,盈利面为59%,其中,运费补贴一项就超过2亿元。

阿克苏、库尔勒与北疆的石河子在新疆纺织发展规划中同属于“三城七园一中心”中的三城,在近几年向西产业转移过程中备受关注,在响应国家的号召下,行业内一些大企业在2010年前后纷纷入园投产,经历三年亏损后,今年一季度园区内纺织企业运行基本平稳并实现盈利,调研组深切感受到,纺企的喜主要来自用电成本较内地的突出优势以及各级政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当地政府为解决企业用工问题,积极组织各乡闲散劳动力参与就业,但用工紧张的现象已成为当地各级政府的重中之重,一些资金充裕和订单饱满的企业也被迫放缓了扩产的脚步,企业扩产速度与期初规划出现脱节,长期看,当地参与就业的闲散劳动力增长速度能否匹配下一轮企业赴疆投资热情将直接关系到新疆纺织业的健康发展。

调研组通过与企业交流还了解到,一些国内高档高支纱生产企业为近距离获得新疆优质棉花(特别是长绒棉)而进疆办厂,但目前的情况是,一些企业已改为生产中支纱并对外出售,主要原因有三点,也就是忧:一是市场上优质棉花资源太少:棉花直补政策中对长绒棉重视度不够,其产量补贴仅为细绒棉的1.3倍,棉农权衡收益后将一些原本种长绒棉的土地改种了细绒棉;二是三年的收储导致新疆棉质量质量严重下降、品牌丧失、可纺性差;三是直补政策和大部分纺纱补贴政策均重产量而忽略质量和品种,纺织企业为平衡成本只能放弃产量低的高支纱。中棉行协认为,政策的导向应向生产优质棉花、高品质纱倾斜,以提升我国棉纺织业的国际竞争力。

无论是喜是忧,新疆投资发展的脚步仍会继续。牢记新疆棉纺织业的发展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长远规划、把握总量、大企业投入和高起点建设。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