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协会动态
优势企业如何保持活力?
 近日,中棉行协调研组赴河南夏邑县、山东枣庄市展开调研,走访了企业,针对纺企运行状况、新棉使用感受、技术创新等行业热点进行了座谈交流。

两地纺企突出的特点是:在当前需求乏力,棉花品质差,外纱强势入侵等不利环境下,纺企经营状况较往年有所下滑,但好于区域内煤炭、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地产开发等其他地方支柱产业,为当地较为健康的产业,职工流失率低、效益足够维持正常运转。

那么,究竟是什么使其保持活力?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准确产品定位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根据自身的优势对所生产的产品进行准确定位,是企业平稳发展的基础。永安纺织以高支纱产品、联润纺织以特殊新型产品、海洋王朝以出口牛仔布产品立足市场,以其专注的精神,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提升了产品附加值,保持了企业竞争力!

2、智能化生产

随着两化融合的推进,许多企业从不同的角度加速智能化的应用。永安纺织正在尝试夜班无值车工的有关技术升级,目前的单锭检控进展顺利,尽管费用较高,企业仍坚定前行,以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奋斗目标。海洋王朝纺织通过对各工序设备的有效联网,以期达到全流程生产的监控,有利于提高产量,保证质量。

3、可持续发展

许多地区期望通过上后道印染来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地区的竞争力。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及蓝天计划等相关文件出台,各地排污额度都有严格的指标约束。为此,纺企也认识到产业链是针对全国而言,发展印染不仅要遵守排放要求,更要遵循市场、技术、人才领先原则,切勿单打独斗,一定要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合作伙伴,以保证健康持续发展。

新棉是近期的一大聚焦点,最近正值新棉上市,新年度棉花企业反响如何呢?

今年4月,中纺联王天凯会长赴疆调研时反复强调要不遗余力提高新疆棉花质量,新疆棉质量问题得到了各层面空前关注,纺企也看到自治区和兵团在提升棉花品质上下了许多功夫,然而天公不作美,新疆持续的高温天气过早催熟了新棉,所有企业都对新年度棉花马值高、长度短的质量堪忧,这将导致纺企生产高品种纱线难度极大。企业将如何面对呢?

1、加大非棉纤维使用

联润纺织立足80%的纤维使用非棉,在品种开发和创新中下功夫,其生产的纱线在也业内已经小有名气,目前正在适量扩大产能,联润纺织表示将会进一步加大对品质价格相对更为稳定的化纤短线的使用比例。

所到纺企加大对纱线产品的结构的革新,加大对产品的宣传,在上海的秋季纱线展得到了认可和收获。

2、技术工艺创新

目前受棉花质量影响相对小的是中低支上纱,但受进口纱线的冲击较大,海洋王朝纺织以生产特殊纱线产品扬长避短,不仅保证了牛仔布产品的质量,也保证了出口市场的份额,创造了十几年的盈利的佳绩。

永安纺织坚持选用细绒棉纺高支纱,在技术工艺上进行创新,在专件器材上进行优选,在管理上注重细节,在棉花配棉上开发针织家纺产品,已经获得良好的市场反响。

3、展望

为减少棉花质量对产品的影响,纺企纷纷表示短时的权宜之计就是尽量少用棉花,在调研中我们看到,许多企业为此付出较多代价,技改费用增大,三项费用上升,市场份额减少等,大家强烈要求进口高质量的棉花,以保持出口市场的竞争力。

对于“十三五”期间的棉花前景,企业表示,应加快棉花体制改革,虽然政府及全产业链对棉花品质需提升的认识普遍提高,但在应对市场方面要快速反应,减少政府干预,纺企对新疆棉花重拾昔日辉煌仍抱有信心。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