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协会动态
四川纺企的坚守与顺势

近日,中棉行协调研组赴四川地区展开调研,召开了座谈会,就四川棉纺织业的基本情况、当前行业热点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据了解,2015年四川棉纺织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纺纱与织布联营企业较多,纺纱产能超过200万锭,织机2万台以上(以剑杆织布机为主),主要生产CVC混纺工装面料,整体运行基本平稳,但许多企业面临较大生存压力。对于不产棉花的四川棉纺织业来说,原料及销售市场“两头在外”的环境中,相对其他地区原料的竞争力处于弱势。新常态下,四川棉纺织企业运行情况与全国有一些共性的现象,但也存在着一些特性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经济下行压力大,销售遇阻降产量       

随着全国的经济的增速,需求端拉动经济增长已力不从心,四川棉纺织的终端市场主要是各类工装纺织品,城市建设的放缓,某些产业的萧条,给这一细分市场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企业反映,工装需求量发大幅下降,2015年的销售比较被动,为控制风险,普遍减产量、控库存。      

 四川人口基数庞大,一直是农民工的输出大省,2015年农民工返乡潮,使当地待业人口增长迅速,企业招工得到一定保障,涨工资的压力小于前几年。

2、“高征低扣”未覆盖,企业倍感不公平     

 在听到调研组介绍棉纺织增值税改革已覆盖约70%产能的时,四川纺企对此项改革未在川实行意见较大,政策差异带来的区域失衡,令当地纺企十分失望,强烈呼吁四川也能尽快加入改革队伍,让川内企业能与其他地区在同一平台竞争。
3
、新疆棉纺发展快,进口纱线日渐多,普遍担忧冲击大       

 产业转移方面,新疆是近年来的投资热点,在交流中了解到,四川纺企也希望得到政策的一杯羹;看到一些企业到国外投资,可享受到TPP的优惠,心里既痒痒的又十分担心自身企业的处境,但考虑到自身规模较小以及种种原因,一直未敢付诸行动。对于2015年新疆大量的新上的产能以及优惠政策带来的两三千元的吨纱成本差,四川纺企认为新疆纱会相当程度的冲击内地纺企,有被遗弃的感觉。

4、用棉成本居首位,企业盼建储棉库       

纺企反映,由于四川不产棉花,年用棉量要超过15万吨,省内也未设棉花储备库,四川纺企得从周边省份储棉库调取,高额的物流成本令四川纺用棉成本大大高于其他地区,四川8000多万人口不可能没有纺织业,为此希望有关部分能在川内设原料储备库,以降低用棉成本。

5、流动资金“三角债”,银行借贷存歧视      

企业反映,2015年,市场的低迷导致资金回笼压力如多米诺骨牌般在产业链中传导,资金压力的不断积累,相当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转型和升级。融资贷款方面,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四川棉纺织业没有得到任何重视,五次降准降息以及各类扶持中小企业的贷款政策,在实际落实过程中效果并不理想,企业希望2016年能得到改善。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四川纺企表示,虽然当前形势不乐观,且困难重重,但他们并不会因此离开这个行业,在这个行业里深耕细作半辈子,企业不仅是他们的经济来源,更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也是他们未来的希望。四川生产工装布领域基础扎实,质量在全球范围内都十分有竞争力。当前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绝对增量仍位居世界首位,信心还是有的!周边国家近些年建设加快,及‘一带一路’的战略,工装市场依旧可观。在接下来的转型过程中,四川棉纺织业将改走点心化路线,控制总量,提升质量,集聚发展,适应新常态,努力将企业做细做精,不求一夜暴富,但求细水长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