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协会动态
中棉行协赴济南、潍坊地区调研

201736-8日,中棉行协调研组一行赴山东地区进行调研,走访了济南、潍坊地区多家棉纺企业和化纤生产企业。对企业年后的生产运行情况、原料使用情况、以及对2017棉纺织行业走势研判等进行了了解,并听取了企业建议。

1、整体情况

从整体情况看,企业自年初以来,运行状况平稳,节后开工正常,开工率接近100%。根据走访企业反映,目前产品库存水平较低,订单充足。2017年开局,企业整体运行正常,但盈利较为困难。

2、产能规模

企业在现有生产规模上基本满负荷运转。在产能规模方面,被调研企业中,除潍坊地区一家生产纯棉产品的企业,计划未来在新疆投资建立棉花加工厂,其他纺织企业均表示不再增加产能规模,将更多精力和资金放在产品的研发上。潍坊市某化纤生产企业表示目前正在增加两条生产线,产能各8万吨,预计2018年底投入运行。

   3、产量产品

在产品品种和产量方面,由于企业性质、规模、未来发展方向等差异,产品品种和产量各有不同。从调研企业来看,目前多数企业倾向于生产差别化产品。走访的济南地区纺织企业主要生产差别化纱线,产品品种达600多种。走访的潍坊地区棉纺企业主要生产纯棉及混纺纱,平均支数在40支以上,气流纺纱支数偏低,从市场需求看,企业未来将会更加注重新产品的开发。

4、原料及市场

从原料和市场方面,除生产纯棉产品企业外,其他企业的用棉比均在50%以下。走访的济南棉纺企业主要生产各种差别化纤维棉纱,原料库存在2个月左右,订单已接到今年6月份。潍坊地区棉纺企业原料库存在半个月到2个月之间不等。某生产纯棉产品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用棉大部分棉花为新疆棉,购买的新上市新疆棉由于水杂高,亏重问题严重。因此,企业计划未来在新疆投资建立棉花加工企业,以保证企业生产的用棉数量和用棉质量。

5、企业成本及结构

在企业生产成本方面,企业表示原料成本大约占总成本的70%,其余是人工成本和电力成本约30%。通过调研了解,山东地区普遍人工成本较高,济南地区纺织企业员工在企业缴纳五险后,平均月工资约4000元。潍坊地区纺织企业员工月平均工资在3500-3800元左右,电费约0.65/度。

62017预判及建议

对于2017年棉纺织行业运行走势及纺织原料价格走势方面,多数企业认为2017年棉纺织行业运行情况向好,产品单一的棉纺织企业2017年情况可能不太乐观。棉纺织企业认为未来棉花价格可能继续上涨,最高可达18000/吨。潍坊市一化纤生产企业负责人认为未来粘胶上涨可能性较小,能维持18000/吨左右已属乐观。

对于近期储备棉投放存在问题以及未来棉纺织行业发展方向,企业给出以下建议:

1、某些地区国储棉仓库在装车中要求增加不必要的倒垛费,并以抽查样品为由,克扣棉花,导致储备棉存在亏重,并且储备棉在出库过程中可能达不到包包检。企业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管理,维护棉纺企业利益。

2、增加配额。企业表示每年3月底前国内高品质棉花在市场销声匿迹,4月份后购买的棉花多数质量较差,只有增加配额,让企业购买到高品质棉花,才能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

3、加大纺织行业投资。企业表示随着机械化、智能化的发展,我国纺织行业已不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希望国家能加大对纺织行业的投资,提高行业整体水平,才能增强我国纺织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4、实现产业链互通。目前原料价格暴涨,纱线价格微涨,织布、面料价格不涨,导致整个产业链处于病态模式。多数企业表示,希望协会能发挥行业引导作用,通过对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互通,实现产业链信息共享,使整个纺织产业链实现健康发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