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协会之窗->协会通知
印发棉贸委暨形势分析会纪要通知

 中棉行协秘[2015] 53

关于印发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棉花贸易专业委员会

暨棉纺织行业形势分析座谈会议纪要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20151017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了棉花贸易专业委员会暨棉纺织行业形势分析座谈会。为使大家更好了解会议内容,贯彻会议精神,现将会议纪要发给你们,如有建议和要求请与中棉行协联系。

联系人:马琳           电话:010-85229419

 

附件:中棉行协棉贸委暨棉纺织行业形势分析座谈会议纪要

 

 

 

二〇一五年十月二十二日


附件

中棉行协棉贸委暨棉纺织行业形势分析座谈会议纪要

    1017日,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主办、棉花贸易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国投国际贸易南京有限公司协办的棉纺织行业形势分析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中棉行协棉贸委主要成员及部分纺织企业代表参会。会议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青翠主持。会议上产业链上下游深入交流,对今年棉花质量、走势、全球供需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会议包括三个主题发言及企业交流。

中棉行协研究部介绍了2015年前三季度棉纺织行业运行情况。分别从新棉上市、进口纱增长、加工贸易面临问题、贸易形势、产量、效益、投资、景气度及新疆投资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介绍了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当前,尽管国内外差价缩小,由于配额限制棉花进口,进口纱数量依旧庞大;国际需求不足,出口形势不乐观,外贸数据持续负增长;今年以来,我国棉花、纱布价格一路下行;产量低速增长、投资放缓、全年欠景气、企业分化明显。

棉贸委主任、中国国投国际贸易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枭雄交流了对新年度棉花供应和采购的看法。从新年度棉花加工检验情况看新年度棉花的供应结构,棉花的长度大幅下降;北疆的棉花长度明显好于南疆,沙湾、乌苏和奎屯三地棉花质量较为正常;从马克隆值看,目前新疆棉C2马值占71%,比去年同期增加25个百分点,大大增加了纺40支及以上精梳纱厂的配棉难度。

河南同舟棉业有限公司研究人员分析了现货和期货对商品价格趋势的判断。从流动资金看,今年棉花产量下降,收购环节资金不紧张。从供需关系看,全球人口增长减缓,老龄化严重,不利于消费;纤维替代方面,棉花和化纤短纤价差较高,扩大消费份额有困难。从美国农业部数据来看,9月开始连续两个月调低全球消费。2015年纺织品服装出口金额自2008年经融危机以来首次下降。未来市场将受到棉花质量,储备政策等影响。

纺织及棉花企业代表就今年棉花供需形势进行了交流,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整体看,今年纺织产业运行基本稳定,尽管需求仍然疲软,但好于其他产业,大家一致认为纺织仍然是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行业。纺织行业经历了10年的黄金发展高峰期,WTO入世带来的红利逐步消失,纺织服装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幅下降,原料长期的价格倒挂是非常重要的原因,配额和储备的宏观调控也影响国际竞争力。国外市场走不出去,国内市场受到挤压。

2、今年棉花质量下滑,除了天气因素,更多的是棉种问题。与会纺织企业反映不会采购28mm以下的棉花,棉花加工企业表示加工过程中首先保长度。此外,新疆棉的三丝问题对成纱质量影响非常大,较难满足纺企需求,但现阶段还无法彻底解决。棉花质量下滑已经无法改变,提出是否通过加工工艺改善配棉,提高可纺性。

3、美国棉花运作堪比工业产品体系。从种子研究、种植方式、设备研究、灌溉种植、轧花厂加工工艺、棉花检验、仓储、全球贸易和政府补贴都从国家层面操作,形成一个共同体。建议棉花不能被单一看做农产品,而应作为工业原料看待,应站在产业链的角度进行协调发展。

4、在质量问题的影响下,近期市场落棉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如长度不满足要求,或混入长绒棉进行纺纱,如此将提高生产成本。由于缺乏高等级资源,一些企业不得不放弃无法到达国际客户要求的订单,对企业而言是较大的损失。

5、我国零关税进口东盟成员国棉纱对国内的纱线企业造成较大冲击。棉花棉纱作为关联度极高的两个产品,必须共同进退,否则每吨2000元左右的棉花内外价差会让国内纺企难以承受。

6、纺企提出相关建议:

1)企业希望国家加大投资力度,研发培育品种,推出主栽品种,从根本上重视并改善棉花质量。

2)增加发放配额,放开加工贸易配额,将1%关税配额倾向纺织企业发放。

3)未来下调放储价格,可以考虑按市场价格出口,消化库存重新回到供需平衡。

4)与海关沟通,改变相关不合理规定,改变加工贸易现状。

5)未来TPP的启动利好越南,将对中国纺织行业造成较大影响,应研究如何应对。

会议得到了棉贸委主任单位中国国投国际贸易南京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