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2015年贸易摩擦或将有增无减

  商务部研究员近日报告说,展望2015年,世界经济将保持缓慢复苏和调整态势。美国经济正持续复苏。受到油价下跌的刺激,美国民众消费意愿增加,房地产市场回暖,失业率已经降至5.8%。通胀将仍在温和水平。

  欧元区经济表现2014年逊于预期,债务危机阴影并未完全散去。2015年经济增长仍会相对低迷,估计2015年初将推出万亿欧元的投资项目刺激经济。

  日本经济在经历两个季度萎缩之后仍未见起色。2014年10月31日,日本决定进一步扩大超宽松货币政策规模。2014年12月15日自民党再次赢得国会选举,安倍晋三继续执政,日本经济是否会有起色仍待观察。

  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将保持增长,不过表现却参差不齐。非洲西部的埃博拉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是美元回流、中东地区和乌克兰的紧张局势等不确定因素仍然有可能对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产生负面影响。

  我国国内正处在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的阵痛期。预计2015年国民经济总体上将持续增长,但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存在一定的经济和金融风险。近期召开的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调,2015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三驾马车”(编者注:即消费、投资、净出口)更均衡地拉动经济增长。国家将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将逐步释放经济增长新的活力。

  中国外贸出口传统的低成本优势逐步丧失,低端产业调整和转移任务艰巨。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新优势仍在成长过程中。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针对中国制造的贸易摩擦将有增无减。

  回顾近几年的变化,可以说进出口连续30年的高增长已经被中低速增长所代替。预计在2015年结束的“十二五”时期将是改革开放以来外贸年均增速首次低于两位数的5年。过去那种靠政府给支持、给政策的做法对外贸发展的促进效用在逐步递减。

  面对这样的形势,只有锲而不舍地坚持调结构、转方式和促平衡,才能保证外贸稳定增长。通过全面开放、产业创新和结构调整,促进对内对外经济更加协调、参与国际分工和竞争水平进一步提高,外贸才能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才能实现可持续的稳定增长。

  最近,在运行一年多取得一定成效基础上,国家鼓励上海自贸区一些开放经验和举措,包括负面清单管理,投资、贸易、金融、服务业开放和事中事后监管等向全国推广。在广东、天津、福建再设立三个自由贸易园区。这些都将推动2015年外贸调结构、转方式和促平衡跨上新的台阶。在外部环境不出现大的异常情况下,2015年中国货物进出口将是稳中趋升的走势。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