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水十条”政策落实需多方合力

  国务院16日正式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业内人士表示,“水十条”的发布表明我国水污染防治政策框架已然清晰,目标明确、力度空前,但能否有效落实并取得预期效果,仍需政府、企业及公众多方通力合作。

  尽管近年来我国给予水污染防治更多重视,但因城镇化快速推进、工业排污、农业面源污染有增无减等,水污染防治形势仍岌岌可危,用水安全频频拉响警报。

  作为我国水污染防治的纲领性文件,“水十条”从编制、修改到正式发布历时一年多,从相关目标指标的设立到具体任务及政策的酝酿提出,字里行间无不彰显政府遏制水污染,解决人民群众用水安全和治理环境污染这一“民生之患,民生之痛”的决心和诚意。

  “水十条”提出,我国将从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切实加强水环境管理等十个方面开展防治行动。此外确立了到2020年、2030年及本世纪中叶的中长期治水目标并进一步确定了流域水质、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源水质等主要指标,涵盖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及船舶港口污染控制四大国内污水处理的重点领域。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相比,“水十条”在水污染防治35项具体任务之后,明确列出了牵头负责及参与的主要部门,涉及环保部、水利部、工信部等中央部委以及负责具体落实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等。

  这一微小的变化恰恰反映出中央层面已经注意到我国水污染治理中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即涉水部门众多且职能交叉,权责界限模糊,导致政出多门,治污效率低下。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指出,多头治水是水污染防治的最大的问题,“水十条”能否打破“九龙治水”的格局仍需进一步检验。

  与大气、土壤等其他环境问题一样,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胜利,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形成合力。陈能场指出,“水十条”创立了新的防治机制,即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

  “水十条”出台表明了政府重拳治污的决心,但后续实施细则的出台、政策的落实、责任的厘清仍需协调多方利益。按计划,“水十条”应于2014年年底前出台,但因水污染治理任务复杂艰巨且涉及众多部门,足足推迟了四个多月方露“真容”,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这块“硬骨头”不好啃。

  市场此前预计,“水十条”将在未来5年内催生水污染防治领域超过2万亿元的投资规模。而根据16日正式印发的版本,预计投资规模或将达到4万亿至5万亿元。如此巨额的投资必将为污水处理等环保企业的发展提供引擎,进一步印证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支柱产业的决心。相关企业需在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及创新商业模式、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积极探索,把握这场投资盛宴带来的发展机遇。

  此外,在水污染信息公开及公众参与方面,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水十条”的效果可能没有“大气十条”那么好,因为公众对于水污染问题的认知度相对较低。“大气十条”颁布前,我国已经实施了空气污染信息公开制度。但在水污染信息公开方面,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他表示,“水十条”必须借鉴“大气十条”的经验,让公众知情,形成共识,才能推动其真正落实。

  (来源:新华社)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