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市场化下抛储的政策思路分析
    对于目前国内棉花市场,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莫过于抛储消息,一方面反映抛储对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形成影响重大,同时也因为以往抛储的实施对市场参与方来讲,缺少明确的预期和透明度。政府也许考虑的是减少对市场的影响,但市场并没有那么脆弱,明确的预期、提前的准备会让市场消化的时间更充分,抛储实施后,市场的波动幅度就会更小,就像提前公布新疆棉花目标价格一样,市场会根据政策导向走得更稳。
  对于国储棉,按照目前国内750万吨左右的用棉水平和600万吨左右的棉花产量,可能要用5-10年来消化。在这段时间之内,抛储将常态化,抛储的政策思路将考验政府的执政智慧,将对棉花市场和整个产业链产生巨大影响。笔者想对市场化下国家抛储政策的思路与大家进行深一步的探讨。
  消化库存的时间。据统计,目前国内棉花年消费量大约750万吨,进口量大约150万吨,产量大约600万吨。2015年棉花可能产量要有所下降,但至少也有500万吨,每年供需缺口在100万吨左右。按此测算,储备棉全部消化需要10年;如果产量降至450万吨,用量提高到800万吨,进口量不变,年消化200万吨,那也要5年时间。如果只考虑国内消化,应该在5-10年之间。
  消化库存的途径。如何消化国储库存,从国内来讲,有助于消化库存的办法或手段是:增加用量,减少进口,降低产量。这是政府已经开始做的,正在实施的政策都是围绕这个思路展开的。从国际上来讲,可以增加出口,必要条件是国内棉价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从我国巨大的纺织产能来看,与其以国际市场价格出口棉花,不如在国内加工成纺织品出口更有竞争力,同时还能带动产业链其他环节的发展、增加国内就业和税收收入。所以正常情况下,棉花出口不是消化国储的可取之路。极端情况下,当国际市场棉花价格高于国内市场且接近国内生产成本时,或可对国际市场抛储。
  抛储的目的。如此大的库存量,肯定要抛,但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已表态,不会为降库存而抛储,只有在市场需要棉花的时候才会抛储,只满足市场需求,不会增加市场供应压力,打压市场价格,起稳定市场和引导市场的作用。
  抛储的两个要素:一是时间,二是价格(包括有时的附加奖励项目折合价格)。价格又比时间更重要,对市场的影响更大。在抛储常态化下,为了减少对市场的影响,起到消化库存、保证供应、稳定市场、引导市场的作用,抛储的时间和价格确定只能由市场来形成,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抛储的触发条件。国家相关部门领导曾明确说明是:新棉销售70%以上,市场供应出现结构性紧缺、价格出现过快上涨时可能会启动储备棉的抛售。销售进度表述的已很具体,但市场价格过快上涨,没有定量,建议对价格过快上涨也具体一下,就简单了,比如明确监测价格3128B指数连续10或15个工作日累计上涨达到一定幅度,如8或10%,即触发抛储。抛储底价=监测价格╳系数(例如0.5-0.8),作为抛储底价,这样市场各方都会有一个明确的预期,既能及时发现市场需求、保证供应,又能防止恶意炒作,造成市场过度波动。相关政府部门也不要去开会讨论,浪费时间精力,决策会变得迅速及时,公开透明。
  库存轮换。消化现有国储时间会比较长,棉花的品质会下降较多,为了减少社会资源损失,国家有可能会采取库存轮换,即先抛储后收储,既可更换部分陈棉,减少损失,又不增加市场供给,加大市场供应压力。轮储过程中的抛储和收储肯定都会按市场价进行,按抛储数量,确定收储数量,限质、限量或限区域收储。
(来源:中国服装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