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十三五”规划:创新领衔五大理念

  随着党中央对十三五规划的战略指导落定,国务院将正式统领规划纲要的细化编制工作。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三五规划编制。除此之外,昨日会议还重点强调三个方面的部署,分别是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进企业拓市场增效益;确定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决定精简优化企业投资和高速公路审批,推动扩内需惠民生。

  有熟悉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学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无论是党中央的建议还是国务院的部署,都体现了以创新思维应对关键问题的思路。例如,昨日常务会提到的工业调结构、利率市场化等都是当前最为重要的难题,只有这些节点打通,整个社会经济链条才能活络起来。

  此外,记者还从多部门人士处获悉,不仅十三五规划的正式编写即将展开,各行业的具体规划也将陆续亮相。

  工业转型助力稳增长

  官方刚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指出,十三五时期的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做说明时进一步指出,从国内生产总值来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

  最受关注的经济增速目标落定,但对于这一目标的解读还存在一些分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培林告诉本报,尽管总书记指出6.5%是底线,但总书记也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年均经济潜在增长率为6%-7%,尽管面临不确定因素,但我国经济今后要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可能的。

  我理解中高速增长,就是以年均6.5%为必保的底线,在可能的情况下,力争实现更高的速度。刘培林表示,争取更高的速度并不是一切服从于速度。《建议》提出,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也就是说,无论是保证实现年均6.5%的增速底线,还是力争实现更高的增速,都需要体现平衡、包容、可持续的要求。

  目标定下了,如何实现成为眼下最重要的难题。在此背景下,昨日常务会议也强调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增后劲、补短板、促均衡、上水平,制定相关政策来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这其中,工业的转型升级被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互联网+’双创,正在改变传统工业的研发、生产和营销模式,这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李克强在昨日常务会议上说。

  近两个月时间,无论是在河南、安徽的国内考察,还是在会见德国总理、出访韩国的外事活动中,如何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推进中国制造2025”,始终是李克强重点关注的内容。

  一名熟悉产业政策的官方学者告诉记者,无论如何发展,工业应该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中坚力量,美国、德国和日本的再次兴盛无不得益于工业的转型和升级,中央大力部署这个方面是抓住了重点。

  在此基础上,会议提出了促进创新、拓展市场、深化改革和加大扶持四个重大政策方向,从而实现稳定工业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效益的目标。

  创新领衔五大理念

  作为本次十三五规划的最大亮点之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全篇。创新作为五大理念之首,在各项政策的部署中也是处处可见其踪迹。

  在强调工业转型升级时,李克强特别强调互联网+”和传统工业以及大企业的结合。我们在消费领域的互联网+’走得很快,在利用互联网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同样也要加快脚步、迎头赶上。他说,“‘互联网+’双创,正在改变传统工业的研发模式、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刘培林对本报表示,对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位一体,《建议》提出的创新发展也是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全方位的。

  面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管理经济的手段、方法需要提升,提高发展的环境可持续性和社会包容性,也需要从技术、体制和政策角度推动创新。刘培林说,五个理念互为整体,只有创新发展做好了,另外四个发展理念才能实现好。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也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经济转型的划时代转折点,而中国现在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转型过程中所面对的内部和外部环境都极为特殊,没有现成的转型经验可以参照和仿效,完全需要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来摸索。因此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且不单单是简单的科技创新,而是涉及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的全面创新。

  上述熟悉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学者也对记者称,目前的发展阶段和模式已经显示出不可持续性,而创新是突破现状的关键,也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点,预计这一思路将贯穿未来各个部门的政策部署中。

  金融改革方向明确

  随着中国进入资本时代,金融方面的改革和监管所受到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建议》提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

  记者梳理发现,《建议》部署的领域主要在四方面,分别是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外汇管理负面清单、完善金融监管框架等。

  昨日常务会议提出,要深化金融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有利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具体来看,会议提出四项措施:包括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内控制度;继续发挥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参考和指引作用;加强对非理性定价行为的监督管理等。会议认为,防控和监管越到位,利率市场化程度就会越高。

  也是在昨日,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表示,十三五期间,银行业应当在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注重普惠金融发展、全面推进绿色信贷、加快双向开放、注重金融安全、协调合作等方面发展。

来源:中华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