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人民日报:时代呼唤“工匠精神”!

  为什么培育“工匠精神”能引发广泛共鸣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四大发明”的文明古国,具有历史悠久而技艺高超的手工艺,薪火相传的能工巧匠们就下数不胜数的传世佳作。在现代工业中,我国成为了制造业大国,却缺乏巨匠,近年来国人到国外大量购买精致可靠的电饭煲等生活产品,让国内企业汗颜,这就是“工匠精神”缺失的最现实做直接的表现。

  “工匠精神”讲究精雕细琢、追求完美,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工匠精神”成就了“两弹一星”等事业,也涌现出了郝建秀、钱学森、陈景润、时传祥、王进喜、许振超等一大批追求卓越、爱岗敬业的代表人物。然而,一段时期以来,浮躁之风冲淡了“工匠精神”,一些企业生产出来 的产品,不能适应人们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需求。与此同时,新的发展阶段讲究又好又快。因此,人们呼唤“工匠精神”的回归,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是时候以国家的名义重拾“工匠精神”了

  “培育工匠精神”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国家的行动,更是时代的呼唤。

  经济全球化,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这样的时代呼唤“工匠精神”。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多年,网络购物也打破了国境边界,中国产品和服务已经深深融入世界经济。在人力成本等各种因素的制约下,中国不可能再打“价格战”,中国制造必然转型升级。也就是说,中国产品和服务要占领国际市场,必须以品质取胜。由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生产出更多更高品质的产品,没有“工匠精神”的支撑就无从谈起。

  “工匠精神”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题中应有之义。培育“工匠精神”重在弘扬精神,这绝不仅限于物质生产,还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祛除浮躁,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爱岗敬业的品格,从而提供高品质产品和高水准服务。当前,“十三五规划”已经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的目标就在眼前,我们已经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要让蓝图变现实,让梦想成真,需要一砖一瓦的接力,需要每时每刻的努力。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们都应该做一名专注的工匠。

  (来源:选编自人民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