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经济 | 数据信息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集锦->五届二次理事会->会议报道
【保障】专家对棉花形势的判断

1028日举办的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第五届二次理事扩大会上,由中纺联副会长、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主持的“棉纺织原料保障论坛”备受关注,各位专家对新年度的棉花市场形势讨论的如火如荼。

无锡一棉董事长周晔珺:这几年棉花一直困扰着棉纺产业,我们希望市场能够提供优质的棉花,要提高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还是要从棉花品质入手。从前几年的收储政策,到近几年的目标价格政策,市场逐渐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今年我们看到了希望,棉花资源供应相比前两年有明显的改进,但与企业所期望的仍有一点点差距。

配额方面,纺织是全球全行业竞争的产品,希望配额也能逐步回归市场,可以尝试先从一般贸易配额开始。国家在保护中国农业的同时,还要考虑棉纺产业竞争力在哪里?纺织产业生存不下去,棉花产业也会受影响,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整体考虑。

从我们纤维使用总量来看,棉花不到三分之一,棉花就像我们的主食,但化纤产品的发展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目前无锡一棉一半的产能都是化纤和混纺,目前棉纺企业单独做一类产品的很少,从需求到开发,棉花和化纤应该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河南新野纺织董事长魏学柱:国家政策应更多的考虑棉价稳定,棉花价格的大幅波动,对棉纺织企业来说是致命的伤害。目前新疆棉花有上涨的趋势,从后期棉花的需求来看,我认为高等级棉花价格平稳,低等级棉花价格将呈下降趋势。从目前上市的新棉来看,今年棉花品质比以往高。在进口棉花配额方面,应更多的考虑企业的实际需要,做出调整。

目前新疆大力发展纺织产业,现在产能约有1600万锭,在新疆投资建厂有很多限制条件,尤其劳动力方面,成本较高。国家有多项优惠政策支持,和内地比较新疆优势明显,但是也不是投资就能有盈利的。

德州恒丰集团理事长苏建军:如何保证国内棉花资源质量稳定、价格稳定是非常值得探究的。正是因为棉花质量和价格的波动,几年来棉纺织企业备受煎熬。恒丰集团的原料比例中棉花占比30%左右,企业需要好的棉花原料来保证产品的质量。

关于新疆棉纺织投资的一些情况,我有三个建议,第一作为新疆来讲是种植棉花比较好的区域,国家应加大力度鼓励新疆多种植棉花,这样棉纺企业所使用的优质棉花便可以得到基本保障。第二国家储备棉出库的时间、数量等应该提前公布,纺织企业可以提前做好生产安排。第三希望尽快取消配额限制,国际、国内棉花融在一起,让纺织企业进行选择。

纤维替代方面,现在企业生产的化纤类产品多了起来,我们开发的腈纶产品每个月增加了600-800吨,因为粘胶价格太高,所以我们开发了其他的产品取代粘胶。因为成本原因,目前生产纯粘胶或者粘胶混纺产品基本没有利润,为了获取利润我们粘胶纱从40支调整到50支、60支,把纱支变细,另一个方面,我们用天丝、莫代尔取代了粘胶。

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棉花部市场经理银钉:我认为国家棉花调整政策近几年非常成功,下一步的国家调控政策方向建议向发达国家看齐,美国的制度我们可以借鉴。

今年世界棉花的产量是不能满足需求量的,世界棉花需求量是稳定的。现在世界上北半球的棉花陆续上市,中国自己的棉花已经加工的100多万吨了,也许有人会认为未来价格会下降,但是世界棉花不是这么简单的一个推理逻辑,因为棉花已经是投机商纷纷涉足的领域,我认为到20172月底世界棉花供应是很充足的,希望大家擦亮眼睛,期货是不留情的,他会直接影响现货。

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宏强:现在新的棉花年度刚开始,我想对企业说,第一摆正心态。很多企业老板都在考虑,能不能抓住价格低点一次性“吃入”,这样的事情有人成功过,但今年未必是这个样子,所以企业老板要摆正心态,当你一年回顾下来之后,你所购买的棉花原料的平均价格与全年棉花的平均价格持平,那么就是成功的。第二是合理布局。包括时间布局和品种布局,提前规划好,才能不被市场所制。

对于新棉上市之后未来的走势,我想从两个角度说。一个是2016年和以前是不一样的,每年11月份北半球资源集中上市,价格是在低谷,但今年未必是这种情况。另一个是今年的纺织市场淡季不淡,旺季不旺,如何理解?可能与我们目前原料供应方式,包括市场上成交方式,整个国内和国际大的宏观经济形势息息相关。今年的棉花市场,我觉得应该是三思而后行。

论坛结束后,针对企业对政策的一些疑惑发改委经贸司副处长尹坚进行了解答。尹坚表示,在过去一年里,中棉行协在储备棉政策安排方面和储备棉投放过程中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企业反映较多的棉花配额问题,他说道:“棉花配额实际是为了保护上游棉花产业,为什么还没有放开配额呢?大家都知道,去年国储棉库存大约为1100万吨,经过本年度的储备棉轮出,目前大约有850万吨,在如此大的棉花库存面前,去库存成为首要的问题,所以对于棉花进口配额问题,各方都在协商期望达成共识。”

对于企业关心的新年度储备棉轮出,尹坚表示,储备棉轮出政策的大方向并没有变化,时间仍是3-8月。保障纺织企业用棉需求,这一点政府作为调控目标无论如何是不会变的。在市场化改革背景下,市场波动加剧,这是一个必然趋势,纺织企业应该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建议纺织企业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考虑,向纺织上游参与,更好服务和配套下游生产,通过企业的实际行动获得更多的保障。

另外,在配额申领方面,尹坚提醒企业今年在申报条件上有了调整,按照国务院要求,明确地方初审已经取消了,地方只接受企业的申请和转报,不对企业申请进行审核。企业要对自己的申报材料,填报信息数据真实性承担责任,如果有隐瞒和虚报会被列入信用中国网站授权的黑名单,将接受有关部门的联合惩戒,希望各企业引起重视。

 

网友回复:

 

 

请填写要回复的内容:

 

昵称ID:
回复内容:
 
 
京ICP备14037240号
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12号419室 邮编:100742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697 传真:010-8522947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0033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