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阻燃纤维进入2014/2015中国纤维流行趋势

    聚酯与粘胶两大化纤的阻燃品种进入2014/2015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报告中,从侧面反映出纺织品的阻燃问题已经受到社会各界高度的关注。

  聚酯与粘胶纤维制成的纺织品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它们的阻燃品种流行起来,对于推动我国阻燃纺织品的应用会起到大作用。而且,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在去年的采访中,多家企业或积极推广阻燃纺织品材料,或呼吁国家制定更完善的纺织品阻燃标准,或建议国家带头采购阻燃纺织品。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更是联合本报推出了《防护特刊》。尽管企业表现出受到利益驱动的心态,但是从发达国家的经验可以看出,纺织品的阻燃问题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得到更多消费大众的认识和重视。

  纺织品出口企业的体会应该最深。目前,出口欧美和日本的纺织产品都必须达到一定的阻燃性要求,这缘于欧美和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都制定有严格的纺织产品防火安全法规和技术标准。江苏盐城检验检疫局就曾多次提醒出口企业,注意出口发达国家纺织品时的阻燃要求。

  背景

  关乎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公安部火灾事故调查统计,每年因为产品燃烧而引起的火灾占到20%以上,在生命、财产安全备受关注的今天,火灾防护成为关注的重点。

  上世纪50年代我国就开始了阻燃技术的研究,70年代开发了阻燃剂开始对合成纤维及混纺织物阻燃技术进行研究,80年代开发了棉、涤及混纺织物的阻燃剂及整理技术和阻燃合成纤维。而到了当前,本质阻燃又被业内所推崇。

  尽管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然而,相关标准体系却不够健全。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有待完善。尤其在社会经济生活发生快速发展之后,对于个人的安全防护应该更加重视。

  然而,我国并没有专门的燃烧性能技术法规,而是以纺织品燃烧性能强制性或推荐性标准形式出现的,主要针对的产品是公共场所使用的纺织品、交通运输工具(包括飞机、汽车、火车、轮船)内饰织物以及特殊场合个人穿着的防护服,对儿童睡衣、一般的服装、家庭使用的装饰织物和软体家具等没有强制性的燃烧性能要求,只是有床上用品、地毯、软体家具这类产品的燃烧性能的测试方法标准而已。而美国对纺织品燃烧性能的要求是以强制性技术法规的形式出现的,法规详细划分了产品的类别,并根据不同的类别相应制定了针对服用纺织品、儿童睡衣、地毯和床垫等产品的燃烧性能标准,而且《易燃织物法案》明确指出,对于不符合相关燃烧性法规的产品是不予进入美国市场。

  因此,在法规不健全的情况下,个人对于纺织材料的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芳纶等材料作为工业防护服效果很好,但是价格相当高,普通大众难以接受。而粘胶阻燃纤维、聚酯阻燃纤维等纤维物美价廉,目前成为普及阻燃材料的先头兵。

  亮相

  阻燃兼顾环保

  2014/2015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的阻燃纤维,重点推荐粘胶阻燃纤维和聚酯阻燃纤维,标志着这两种纤维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受到市场的认可。

  粘胶阻燃纤维在国内的研究不算太晚,在1990年前后还曾经出现过阻燃粘胶纤维研究开发的一个高潮。研发机构与企业探索了共混法、浸涂法等方法在粘胶纤维的阻燃改性方面的应用。

  阻燃粘胶纤维用阻燃剂中的有机化合物或含磷、卤的无机物会污染环境,因此无毒或低毒、污染少、对环境友好的无机阻燃剂及纳米无机阻燃剂是粘胶纤维阻燃化的发展方向。目前,粘胶阻燃纤维采用纺前注射技术及特殊的粘胶生产工艺,攻克了无机粒子在原液中的分散问题,制备了具有高效阻燃的粘胶短纤维。无机粘胶阻燃纤维成为了环境友好纤维材料,主要代表有棉型、中长型、毛型阻燃纤维。吉林化纤出品的白山牌阻燃粘胶纤维具有良好的永久阻燃性能,并且洗涤和摩擦等不会影响阻燃性能。不仅粘胶本身以再生的天然植物为原料,废弃物可自然降解,符合环保要求,而且其磷系阻燃也符合欧盟阻燃无卤的要求。技术上的突破,为我国阻燃粘胶纤维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打开了窗口。

  聚酯阻燃纤维采用先进的共聚反应型阻燃改性法,将阻燃剂直接嵌入到聚酯分子链中,纺制具有永久性阻燃效果的聚酯产品。产品采用磷系阻燃剂,能减小毒性及发烟量。除了共聚的方式,有的企业还可采用母粒法,可以提高阻燃剂的分散均匀性。同时,在母粒中还可添加着色剂、抗菌剂等,制备功能性阻燃母粒,再结合异型纺丝技术,能制备出功能性的阻燃纤维。

  去年,由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制定的《阻燃涤纶短纤维(FZ/T52022-2012)行业标准》已正式实施。该标准规范了阻燃涤纶短纤维的术语和定义、产品标识、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的要求,标志着阻燃涤纶短纤维的应用进入快速发展期。而海盐金霞化纤有限公司生产的有色聚酯阻燃纤维实现了低碳环保。

  应用

  综合性能出众用途广

  粘胶阻燃纤维具有良好的永久阻燃性能。其在遭遇明火、电弧、熔融金属等危险时,可以最大限度保障使用者的安全,洗涤和摩擦等也不会影响其阻燃性能。其具有优异的隔热性能,可以有效阻止高温热辐射传递,并且在高温下纤维不收缩、不变形。

  粘胶阻燃纤维在增添防火性能的同时,还保持了天然的抗静电性,有效减少电弧灼伤和防止静电产生,适于在有电弧或防爆场所使用。它极佳的吸湿排湿性,使得穿着时舒适透气,在高温环境下有利于汗液排出。同时还具有天然纤维上色容易、染色鲜艳、色牢度好的特点。吉林化纤生产的粘胶阻燃纤维拥有抗火隔热不熔融滴落等特性,同时保持了粘胶纤维原有的天然纤维特性。产品广泛用于安全服饰、装饰等领域,如消防装备、服饰,军用警用装备、服饰,工业用热防护服饰,防溅落防护服,阻燃装饰用品。

  聚酯阻燃纤维采用磷系阻燃剂,燃烧时不产生有毒气体,环保安全,可用于室(车)内装饰材料、座位罩、窗帘、地毯、缝边辅料、帐篷、睡袋、被褥特殊工作服的制作。海盐金霞化纤有限公司所生产的阻燃纤维主要用于民用领域,如防护服、面料、地毯、墙布等。同时,企业也正在着力向工业领域推广其产品。

  技术升级助力阻燃性能提升。左图为阻燃纤维制成的服装,右图为聚酯阻燃纤维在明火下未发生燃烧现象。

                   

                                                                    (来源:中国棉纺织信息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