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莱赛尔刮起“中国旋风”
  近日,一条奥地利兰精公司将投资扩产天丝的消息在业内广为传播。据报道,兰精计划未来几年投资逾10亿欧元,用于扩大 Lyocell (莱赛尔,商品名“天丝”)纤维的生产量。第一步将在泰国投资4亿欧元,建立一座先进的莱赛尔纤维生产工厂,预计2021年底投产,年产量将达到10万吨左右。兰精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在世界其他地区物色可能的莱赛尔纤维生产基地。 

 

  对此,国内专家分析认为,“这是兰精公司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威胁”。 

 

  莱赛尔来自天然植物,具有天然纤维与合成纤维的多种优良性能,纤维加工工艺绿色环保,且可生物降解回归自然,是纺织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纤维。但由于生产难度大,目前全球产量只有30余万吨,兰精公司就占了20多万吨,一直以来,该纤维基本被兰精公司所垄断。近年来,中国纺织企业开始崭露头角,保定天鹅、山东英利、中纺绿纤等企业通过引进消化、自主创新等手段实现了国产莱赛尔的突破,并且有了自己的商品名称“元丝”、“瑛赛尔”、“希赛尔”等。中纺绿纤更是雄心勃勃地提出,到2021年实现50万吨产业规模,2023年实现100万吨产业规模。 

 

  日前,“纺织之光”新溶剂法再生纤维素纤维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推广活动在山东寿光举行。会场座位不够,主办方又临时增加了椅子,整整一天的会议,大家都坚持到最后一刻,没有人提前退场,行业领导、工程院院士、学校专家学者、企业技术人员饶有兴趣地聚焦在“21世纪的绿色纤维”莱赛尔上。现场的气氛让笔者感到,中国的莱赛尔纤维正在全方位发力,大有赶超兰精公司的势头。 

 

  《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就提出,要攻克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低成本产业化技术;研发年产万吨级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成套设备;扩大再生纤维素纤维绿色制浆及新溶剂法纺丝技术应用;推动溶剂法纤维素纤维等生物基化学纤维规模化生产;拓展生物基纤维的应用,满足功能性纺织品和产业用领域的需求。 

 

  《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也提出“十三五”发展目标:进一步扩大生物基化学纤维有效产能。明确将生物基纤维产业化工程作为“十三五”发展重点工程之一,到2020年,生物基纤维有效产能超过90万吨。其中生物基再生纤维,突破溶剂法纤维素纤维(Lyocell)国产化自主创新技术,突破关键装备设备制造的技术瓶颈及高效低能耗溶剂回收技术,实现规模化生产。 

 

  我国莱赛尔纤维产业化进程正在按照上述规划和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稳步推进。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到2025年,国内莱赛尔纤维将形成年产值250亿元,带动下游新型纤维纺织品及纺织机械产值3000亿元以上。据笔者了解,国内已有一批企业开始关注莱赛尔纤维行业并加快产业布局,这个巨大的市场正吸引着资金进入。但是,也有专家提醒,现在我国莱赛尔纤维只是解决了“有无”的问题,要想实现高质量、差异化、功能化发展,还需付出艰苦的努力。不过,这个日子应该不会太远了。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