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纺纱产品开发
解读创新发展之路
 纺织行业企业调研报告发布 解读创新发展之路
 

    11月17日,《“中国织造·广州价值”纺织行业企业调研报告》在广州发布,该报告由广州国际轻纺城与财新传媒合作完成。根据调研,中国纺织企业普遍面临成本上涨、市场竞争加剧和资金短缺等多元化挑战,纺织企业也认识到借助科技手段不断尝试创新的重要性,报告还特别关注到广州在中国纺织行业的定位与价值。

  据介绍,该报告基于今年7月对1268家中国纺织企业进行的深度调研,旨在分析行业发展的根本趋势、企业生存的困境和已经出现的机遇,探讨纺织行业未来可行的转型路线。

 
  多元化挑战

  增速放缓是当前经济“新常态”的典型表现,而与国民经济的整体形势类似,我国纺织经济的增速放缓也十分明显。调研显示,不论是生产型企业还是流通型企业,中国纺织企业普遍面临成本上涨、市场竞争加剧和资金短缺三大问题。比如,对于广州地区的纺织流通型企业来说,需要解决市场竞争加剧和成本上涨问题的企业占比分别为82.9%和79.3%,而42.5%的全国纺织流通型企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

  在融资方面,约70%的受访企业依然倚重银行贷款来满足需求,而选择引进外资、民间借贷以及通过上市方式满足融资需求的比例,分别约为40%、30%和20%。调研结果显示,银行贷款的利率高、门槛高、难度大,融资机构对于纺织行业的前景信任度不高,成为阻碍企业获得融资的主要困难。渠道匮乏则是企业融资的主要障碍。

  随着电子商务逐渐深入到各个行业,电商给纺织行业带来的冲击同样不可小觑。在流通型纺织企业里,33.6%的全国纺织流通型企业面临电商冲击问题,总体来看,流通型纺织企业对于电商带来的挑战感受明显。

  而在生产型纺织企业,特别需要关注的是这些企业所面临的环保压力。工业绿色化是全球范围的共识,绿色生产已成为全球倡导的工业发展价值与模式。调研结果显示,29%的生产型企业在节能减排指标方面面临重大挑战。除传统意义上的节能减排外,循环利用也是工业绿色化的核心内容之一。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国内外需求降低,这让产能过剩、库存加大问题日益突出。全国57.6%的纺织企业认为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其中,56.2%的纺织生产型企业认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是导致企业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面对产能过剩的难题时,相当一部分企业认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并开始寻求解决办法。

  中国纺织行业面临多样化的挑战,但与此同时,报告中的这些发现也准确地反映出当前纺织行业自身有待提高之处,诸如基础研究相对薄弱、产业创新缺少基础支撑、缺少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主体、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尚未发挥作用、科技经济结合的瓶颈急需突破等。

 

  创新推动转型

  调研显示,无论是生产型企业还是流通型企业,新品是拉动销量的一个重要因素。50.5%的全国流通型企业认为,新面料和新款式是营业额上涨的重要原因。因此,纺织企业需要不断推出新品,不断进行自主创新。

  与大部分人直观感觉相反的是,52.1%的流通型企业认为,当前市场需求变旺,导致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这说明即使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市场的需求并非绝对减少,对于新型产品的市场需求一直是旺盛的。纺织企业必须不停抓住市场瞬息万变的信息,吸收新的理念,打造新的产品,建立新的模式。

  调研结果发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当前全国纺织企业的共识。在纺织生产型企业中,62.6%的企业认为要加大智能化投入,68.6%的企业认为要进行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在纺织流通型企业中,48%的企业认为要加大智能化投入,64.1%的企业认为要进行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企业应通过自主创新形成新的核心竞争优势,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紧密围绕市场,增强创新的源泉和动力。

  报告指出,互联网突破了地域、机构、技术的界限,可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形成网络化协同创新平台。而智能制造能大幅提高纺织的生产效率水平:通过互联网实现设备运营的自动化、工艺的在线实施优化,以及管理决策的智能化,可以使生产过程变得更加精准协同,大幅提高劳动效率和产品质量,减少人工依赖,缓解高成本、招工难以及企业高库存的难题。

  根据调研,互联网已在信息发布、销售和产品反馈环节中服务于国内纺织企业。互联网还可以推动纺织行业在产品开发、品牌企业设计等领域的创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国内纺织企业也开始积极开展网络营销。根据调研,70.5%纺织生产型企业和62.3%的纺织流通型企业已经拥有了自建的电商渠道。同时,拥有自建电商渠道的生产型企业已经超过了流通型企业,“去中介化”成为纺织行业令人瞩目的一个趋势。

 

  广州地位与价值体现

  作为“千年商都”,广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自古便有深厚的纺织制造及交易历史。调研显示,目前广州在全国纺织企业心目中仍是最重要的贸易地、销售地及货源地。

  然而,广州的纺织企业也在调研中显示出与同行业相比有所不足的地方。纺织企业要想增加销量,需要在品牌的竞争中获得优势,而调研结果显示,广州的纺织流通型企业在品牌宣传上的资金投入提升幅度低于行业水平,69.8%的企业在品牌宣传上的投入仅有0%-5%。报告指出,像广州国际轻纺城这样的大型商贸平台为广州企业提供的行业背书,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样本企业的品牌宣传压力,因此,广州的纺织企业在品牌战略上,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能否快速而有效地捕获流行趋势,是企业生产和流通环节中极为重要的因素。调研显示,在关注流行趋势的环节上,广州地区的企业对于时尚的感知表现更为明显。在像广州国际轻纺城这种商贸平台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中小商户会组团前往米兰国际时装周,获取时装流行趋势信息,主动把握流行趋势。

  服装企业的采购是纺织企业的主要销售渠道,在这一点上,广州地区的企业尤其重视。与全国其他地区的纺织企业相比,在电子商务平台的认知和运用方面,广州地区的纺织流通型企业还有很大发展和拓展空间。相比较而言,广州地区的纺织企业在电商的运用上,更偏重于增加商品销售和信息发布环节,在运用网上交易手段进行销售结算等方面,广州地区的纺织企业还略显不足。

  另一方面,相比电子商务平台,实体店在售后服务、情感维系、品牌认同等多个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在中国从纺织业大国转型纺织业强国的过程中,广州地区的纺织企业,完全可以借机重塑价值,进而在新环境下迸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报告指出,中国的纺织企业正在积极地应对诸多挑战,努力把握新出现的各种机遇。这些企业已明确意识到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自主创新形成新的核心竞争优势,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紧密围绕市场,增强创新的源泉和动力。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