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织物产品开发
超细纤维防静电面料

    随着高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洁净室在微电子、半导体、生物制药、食品、光学等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防静电洁净防护服作为洁净室内工作人员的工作服装,对防止人体对洁净室环境的污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防静电洁净防护服最常用的面料是以涤纶长丝为基材,嵌入导电丝织成的。涤纶防静电洁净面料的优点是价格低、容易净洗、洁净度高;缺点是透气透湿性差,空气过滤效率偏低。超细纤维本身具有高吸水性和易清洗性,在擦拭材料与运动服装上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很少见应用于洁净室防静电洁净面料的研究报道。新纶科技使用涤锦复合超细纤维作为防静电面料基材,对其性能表现做了一些基础探索,并为防静电洁净防护服的应用提供一些参考。
    1、洁净服带防静电功效,在应用领域中具有哪些优势?
    防静电洁净服可消除静电危害,一方面静电压过高会击穿电子产品的微观元件,造成产品合格率下降;另一方面,静电压过高还容易吸附空气中的微观粒子,造成对电子元件的接触式微粒污染。
    2、超细纤维防静电面料与普通涤纶防静电面料相比较
    相同的面料规格条件下,超细纤维面料比涤纶长丝面料的透湿率和透气性都大,可以提高连体服在洁净室中穿着的舒适性。
    超细纤维面料的过滤效率要比普通涤纶的防静电面料的高。相比普通涤纶防静电面料,在相互制约的舒适性与过滤效率两个指标上,超细纤维达到了更好的平衡。
    试验材料
    83.33 dtex/36 f、55.56 dtex/36 f 橘瓣型(16瓣)涤锦复合超细纤维(吴江七星岩纺织有限公司),22.22 dtex/3 f 锦纶导电丝(日本钟纺公司,型号9R1),83.33 dtex /36 f 半消光涤纶(吴江恒力化纤有限公司),NaOH(山东滨化瑞东化工有限公司),YZ-101开纤剂(上海申致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试验方案
    首先加工导电纱,使用加捻并丝机将涤锦复合超细纤维丝与导电丝加工成400捻/m的导电纱,然后与涤锦复合超细纤维丝、涤纶丝经过整经、穿纱,上喷水织机织造成坯布。将坯布在溢流染色机中进行精炼,助剂添加量NaOH 8 g/L,开纤剂1.5 g/L,浴比1∶20,以3 ℃/min的升温速率升高到100 ℃,保温90 min;接着降温排水,用常温软水洗涤一遍;最后取出脱水后进行烘干定形,定形温度175 ℃,时间30 s,得到防静电面料。
    试验全部在吴江欣博织造有限公司完成。试验共设计了5种不同规格的防静电面料,用以进行超细纤维基材与涤纶基材的防静电面料性能对比,其中两种涤纶基材的面料是常规使用的防静电面料。所有的坯布下机幅宽都是168 cm,成品幅宽150 cm,通过穿纱和后定形工艺调整,将面料中相邻两根导电纱的间距调整成经、纬向都为0.25 cm,即0.25 cm网格防静电面料。
    超净清洗工艺:将试验面料裁剪成1.0 m 2 的尺寸,浴比 1∶15,在滚筒式工业洗衣机中共清洗4遍(第一遍使用软水加中性洗涤剂和碱性洗涤剂各2.0 g/L,然后使用反渗透水漂洗一遍,再用超纯水漂洗两遍),脱水,然后使用红外烘干,最后在百级洁净室中真空包装。
    新纶科技使用涤锦复合超细纤维纱和导电纱为原料,通过织造、染整处理、超净清洗等工艺加工成超细纤维型洁净防静电面料,并与同组织结构、同经纬密度的常规型涤纶防静电面料进行了面料规格、服用性能、洁净性能和防静电性能的对比与测试,初步分析了涤锦复合超细纤维防静电面料应用于洁净防静电服的优缺点。试验结果显示:超细纤维防静电面料更适宜作为高级洁净室用防静电服装的面料。

    来源:合成纤维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