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纺织上浆
亚麻织物上浆特点
 前言

    亚麻纤维是天然纤维中唯一的束性植物纤维,具有天然的纺锤形结构和独特的果胶质斜边孔,由此产生优良的吸湿、透气、防腐、抑菌、低静电等特性,使亚麻织物成为能够自然呼吸的织品,被誉为纤维皇后。用亚麻做成的织物具有粗犷、挺括、典雅、轻盈凉爽,保健等优点,其优越性与独特风格是其他纤维无法比拟,从而被越来越多的高档消费者所青睐。因亚麻纤维表面光滑无天然卷曲,纤维与纤维之间抱合力差,毛羽多而长,质硬且挺,伸长变形少,条干不匀,细节多等特点。如果浆纱时不能够披覆好毛羽,增加纱线的抱合力和柔软性,织造时因毛羽长相互纠缠,造成开口不清,抱力差和纱线刚性大等原因造成断头多,效率低,布面织疵多,质量无法满足客户要求。所以想要保证质量又提高织布效率,织部浆纱工艺的优化势在必行。

浆料选择和浆料特性

    优化上浆工艺的关键之一是妥善地选择浆料并适当的调配,选择浆料主要是按纤维种类,根据相似相容的原理。亚麻属于纤维素纤维,上浆主要以增加纱线细节位置的耐磨性,增加纱线的柔软性,贴伏毛羽为主。根据以上情况,浆纱配方主要以PVA与丙烯酸为主浆料并加入一定量的麻专用浆料,来满足织造的要求。

2.1 PVA浆料                                                             

    PVA是一种成膜性极其优良的高聚物,具有使纤维粘合到一起,增强抱合力,又能形成完整的浆膜被覆于经纱的表面,以贴服毛羽,增强承受摩擦作用力。故我们选用PVA1799PVA205两者结合,来满足织要求。

2.2 丙烯酸类浆料

丙烯酸类浆料特点是可根据纱线的纤维种类,有针对性的选用。宜兴军达浆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SD液体丙烯浆料,对亲水性纤维素纤维具有优异的粘附性能,水溶性好,退浆容易,对棉、麻等天然纤维具有较好的粘附性,故选用之。

2.3 JDM-100浆料

    该浆料主要是能增加纱线的平滑性,柔软性和吸湿性,降低经纱在织造过程中的摩擦系数,减少静电积聚,降低经向断头。

2.3.1 JDM-100浆料特点

    JDM-100油剂是由高级脂肪酸与环醚缩聚而成,并复配有多种功能性助剂的一种新型浆料,与麻纤维有很好的亲合力,有良好的柔软平滑性、渗透性和吸湿性,并可以增加纱线耐磨性。可与水任意比例混溶,对退浆无影响,能显著降低经纱在织造过程中的摩擦系数,提高织造效率,是一种专门用于麻类纤维素纤维经纱上浆的理想浆料。

2.3.2 JDM-100技术指标

外观:奶黄色粘稠液体;

pH7.0-8.0

离子性:非离子型;

有效成份:≥95%

水溶性:可与水任意比例混,不漂油。

亚麻纱的特点及织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

亚麻属于纤维素纤维,纤维表面的摩擦系数小,纤维本身卷曲较少,长度短,纱线中纤维的抱合力不足,成纱后长羽主要是3mm以上的偏多,摩擦系数大,质硬且挺,伸长变形少,弹性差,条干不匀,细节多等,在织造过程中,单位长的经纱从织轴上退绕下来到形成织物,要受到30005000次程度不同的反复拉伸、屈曲和摩擦作用,纱线表面毛羽突出,纤维之间抱合力不足,在经纱之间以及经纱与综眼、走梭板、引纬器之间的剧烈摩擦作用下容易起毛产生断头,还会使经纱相互粘连,导致开口不清,形成织疵,最后,致使织造困难。对亚麻纱进行上浆关键是要保证纱线强力及柔软性,适当增加纱线耐磨性及贴伏毛羽,从而满足经纱在织造要求。

生产工艺与控制

     亚麻织物品种为经纱用纯亚麻L14S,纬纱L14S,密度58×48,平纹组织。

4.1 整经工序控制

1)用旧式的整经机,加大张力,让粗节较细的部分提前断,减少浆纱、织造时的断头。

2)车速规定在200/分钟。

3)因麻纱不能用做布边,我们用了纯棉的40S/2做边,并对这些边纱增加较大的张力,减少上浆后麻与棉伸长的差异,防止因边纱松,造成浆纱时有断头。

4.2 浆纱工序控制

  通过对各种浆料的分析研究,决定用以下浆料做组合:亚麻属于纤维素纤维,从分了结构与相似相容原理考虑,适合于亚麻上浆的主浆料为PVA1799PVA205相结合,再加入一定量的液体丙烯SDJDM-100油剂,这样有利于贴伏毛羽,保证经纱的耐磨性,平滑性,柔软性,吸湿性。

浆纱配方如表1

     1                   浆料配方

浆料名称

PVA1799

PVA205

SD

JDM-100

蜡片

用量/kg

12.5

10

50

25

2

  调浆操作:先放入一定量的水,开动搅拌器,依次投入称量好的PVASDJDM-100浆料,按工艺规定温度煮浆和焖浆,熟浆输入供应桶,加入蜡片后定积。

调浆工艺参数见表2

         2                 调浆工艺

    

  

调浆体积(L

770

含固量(%

7

煮浆温度(℃)

110

焖浆时间(分)

45

供应桶浆液黏度(秒)

5

 

  根据亚麻纱的特点,我们选用了张力较好控制的津田驹浆纱机,用单浆槽,单浸双压上浆方式,浆纱时各区都要用小张力来控制,回潮要高。 浆纱工序的主要工艺参数如下:

             3             浆纱工艺

工艺内容

    

浆纱车速(m/min

40

浆液温度(℃)

85

浆液黏度(秒)

5

压浆力

第Ⅰ压浆辊(kN

14

第Ⅱ压浆辊(kN

20

烘燥

烘房(℃)

120

并合烘房(℃)

65

张力控制

经轴区(kg/轴)

3

分绞区张力(kN

0.5

卷绕张力(kN

1.8

伸长控制

上浆区(%

-0.3

烘燥区(%

0.4

总伸长率(%

0.8

压纱辊压力(kN

1.7

在线回潮率控制(%

17

  

浆纱质量指标测试结果见表4

        4          浆纱质量测试结果

    

测试数据

上浆率(%

8.0

回潮率(%

15

原纱断裂强力(CN

1095

浆纱断裂强力(CN

1185

增强率(%

8.2

原纱断裂伸长率(%

2.1

浆纱断裂伸长率(%

2.0

减伸率(%

2.4

 

  在浆纱工序浆料配方中使用JDM-100浆料,并配合适当调整上浆工艺参数后,浆纱生产正常,浆后亚麻纱线光滑柔软有弹性,减伸率只有2.4%,取得了比较理想的上浆效果。

4.3 织造工序控制

    该品种是我们刚开发的新品种,在旧式的莱拿多剑杆织机上织造生产,织造时在后梭口处没有出现因毛羽纠缠而引起开口不清的现象,经纱柔软、平滑。另外控制好车间湿度、温度,织机采用小张力,小开口,其它如后梁,经架高度与棉品种差异不大来控制。据统计织造时平均经停约13/12h,纬停16/12h,织机的平均效率达82%

结论

5.1 在麻类织物经纱上浆中使用JDM-100浆料,是改善麻类纱线手感和柔韧性的优良举措。

5.2 浆纱工艺和浆料配方决定着浆纱质量,由于纯亚麻纱自身强力较好,增加细节处的强力,特别是增加纱线的柔软性,保证纱线的弹性,增加细节处的耐磨性,就能满足织造的要求,做出能令客户满意的面料。

5.3 亚麻面料的开发成功,为打开我公司新型纤维面料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增加了企业的竞争力,为公司的发展创造了的利的条件。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