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织造技术->纺织上浆
管理确定确定浆纱稳定性
   近年来,际华3542纺织有限公司80S、100S系列纯棉高支高密产品订单量不断增加,为落实环保生产理念,提高产品质量,际华3542纺织公司在各项工艺措施趋于成熟的情况下,分别选取紧密纺、卡摩纺、环锭纺3种不同种类的纱线,开展了一系列工艺试验活动。

  对比试验结果发现,在纯棉高支高密产品领域实现无PVA上浆,目前来看是完全可行的,但使用不同类型的纱线浆纱,织造效果有很大区别。通常纱线性能优劣的顺序依次是紧密纺最优,卡摩纺次之,环锭纺最差。这主要是因为纺纱工艺基础不同,导致纤维在纱中排列分布状况存在很大差异,最终导致不同种类纱线表现出来的物理机械性能差异很大。

  对于紧密纺纱线,如何控制好浆纱质量,近年来众多厂家通过实践摸索,总结出了许多非常有益的经验措施。际华3542纺织公司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摸索,总结了纯棉高支紧密纺纱线无PVA上浆的几项质量控制要点。

  一是浆纱起机过程中,避免纱线过度烘燥,回潮率按7.0%~8.5%偏大掌握,预烘锡林和主锡林温度设定不可过高,根据纱线品种和头份多少合理调节,一般预烘锡林温度按50℃~80℃范围设定,主锡林温度按40℃~60℃范围设定。浆纱正常开车过程中,同样需要注意回潮率的合理控制,应避免纱线因过度烘燥而发脆的情形,回潮率通常按7.0%~8.0%的范围掌握。

  二是浆槽浆液温度设定不超过95℃,加热主要以小浆槽为主,大浆槽开适量蒸汽,以达到保温目的即可,避免大浆槽浆液因煮沸翻滚,造成纱线扭结缠绕。

  三是上浆方式采用“两高一低”的工艺路线,保证浆液有良好的渗透性,保证浆膜厚度,最终保证纱线耐磨性完全符合织造要求。

  四是合理控制浆纱各区张力,经轴架张力设定,应比普通环锭纺产品略大一些,以避免纱线因松捻、退捻而造成断头或扭结;湿区伸长设定偏小掌握为宜,通常按-0.1%~0.0%设定比较适宜,这样有利于浆液的渗透和减少纱线在湿区的伸长;干区伸长设定和卷绕张力比环锭纺产品适当偏大掌握,有利于卷绕平整,减少松纱。

  五是为确保浆膜完整度,减少落浆落物,降低浆纱产生的二次毛羽,要求浆纱操作人员在穿干分绞棒时,采用从中间向上下两边对称分绞,不可按从上到下或从下到上顺序层层剥离的方法,这样可以保证片纱中每层纱受力均匀,且保护浆膜的完整性,减少再生毛羽。

  六是控制浆纱车速。对紧密纺产品而言,在保证正常开车的前提下,要求比环锭纺产品的车速略高掌握,一般80S、100S系列产品,津田驹HS-30型浆纱机车速按38~48m/min控制。

  在80S、100S系列纯棉高支高密产品上实现无PVA上浆,既依赖于这几年淀粉变性工艺的改进与提高,为纺织行业提供了一系列性能非常优良的变性淀粉产品,同时又依赖于纺纱设备和技术的进步,使得原纱的各项技术质量指标比以往有了根本性的改善,当然,更离不开浆纱过程中设备、工艺、操作等各项基础管理工作的落实到位。只有注重每一个细节,将各项基础工作做扎实,才能保证高支高密产品无PVA上浆的质量稳定性。

出处:中国纺织在线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